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人生三书

http://www.mwnews.cn  2019-11-29 13:33:36      【字号

  ○刘文光

  有这么一个时空:

  同学们齐聚在满天的星光之下,他们把老师当成自己的父亲一样,在老师的坟前搭盖茅屋,少则守孝三年,多则守孝六年。他们想起了老师生前的种种往事,或温习着老师对他们的敦敦教诲,或其中一人扮演老师的形象,还原时而瑞庄肃穆、时而幽默诙谐的生活场景,似乎老师又鲜活在他们的眼前一般。一幕幕的师生对话,在这片宁静的夜空中被重新燃活,不再颠沛,不再流离,而汇聚成像光一样匀缓地走来。他们为老师矢志不渝的赤诚和理想而感动,为老师秉烛待旦的困顿与坚守而唏嘘。他们在老师的坟前发下弘愿:必将不忘初心,定会薪火相传!因为光从遥远的地方走来,它已经到达,也将会在时空的长河里继续行走下去,照耀仰望星空的人们。二千多年前的这群学生和老师英灵再现的对话,在时空里永恒定格,与他们集体创作的这本《论语》一同交辉。

  有这么一个国度:

  太子自出生开始就被光环照耀,他被身边所有的人包容和疼爱。他锦衣玉食,在王宫这样的象牙塔里风雨无侵,幸福生活,以为这就是世界本来的面目。因此他保留着一颗天真单纯的心灵,直到一天下到凡间,与他的经验判若云泥的所见所闻让他对人生充满了怀疑!他看到了挣扎在生死线上的穷人茫然若失的眼神,这眼神只有在弥留之际、回光返照之时,才流露出灵魂深处的一丝光芒;他开始对身着华服也心怀不安,因为它是由农人耕作之苦编织而成,他们衣裳褴褛,却在别人的身上绣上了华丽的色彩。这灵魂的生灭和色相的虚有,让他第一次萌生出遁世的念头。终于在29岁那年的一个月夜,他披星戴月离家出走,开始了长达六年的苦行生活。自此,怀疑尘埃落定,悲悯油然而起。他的弟子阿难在给孤独园里,如是我闻地记录下师父与众弟子直指人心的对话,让《金刚经》的般若普照,如他永恒的光芒。

  有这么一间密室:

  里面深藏着仓颉造的所有文字,他在浩若星辰的文字里游戈,艰难跋涉,终于破译出了其中蕴含的天机。他望向天穹,让星辉洒满全身,交融在奔走千万年之旅的光芒之中。他似乎也化作了光芒一束,知道了自己的来处,这让他了解到了天道的运行像水一样的流溢,因为水遇器无论赋为何形,依旧是水,看似没有生命,却孕育了万物。万物因水而生,遇光而存,因此光就像是德,它就是提供万物的能量。无论温度的高低,光波的长短,能量总是守恒,最后终归为一。自此他斟破世间所有,骑着青牛欲往他来处而去。函谷关的关令尹喜看到紫气云蒸霞蔚,浩荡八千里,自东方集聚而来,于是跟随紫气追上了他。他亦为尹喜的慧根和诚意所动,遂将他的《道德经》传授于他。尹喜记录下了这五千余言,成为了后人探索永恒之光的指南,而道德便是星途。

  读懂人生三书,便足以三生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