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书香鼓岭

http://www.mwnews.cn  2019-11-29 13:34:34      【字号

  ○林宇

  清风、薄雾、柳杉,是为鼓岭三大特色。

  绱徉其中,心旷神怡,引许多遐想,万千愁绪;或只是静心恬然,感受一份安逸。在细雨蒙蒙、云雾轻掩的午后,一座伴着山色的书屋掩映在柳杉之中。寻着书香,走进大梦书屋,数以万计的书刊跃然眼前。

  晚秋的日子,总有些许微凉的感觉。鼓岭因避暑而盛名,此时只三、两游人悠晃,少了嘈杂,多了些许清静。落座外廊,身依美人靠,一杯浓香的清咖透着诱惑;抱一叠书刊寻找美的感觉。潜心于书,便有许多欣兴:一册《书的放生》演绎出多彩的人生;翻阅《泰文尔文集》,重温新月与飞鸟的际遇;从《一个人的海》蓝色波涛中感悟《湮没的辉煌》。许多斑驳的故事从远处闪烁着辉光……

  1886年,任尼在这里首建别墅,引发了洋人上鼓岭的热潮,300多座形态各异的洋房独展风景一片。外国传教士的入住,带来了中外文化的交融,于是有了近代教育的岚光小学,妇女儿童学校也开办起来,许多孩子得以接受新式教育,乡民们很快地得到西方先进文化的熏陶,鼓岭的书香就此延漫开来。加纳德父亲嘉高美来到鼓岭,从事教育,并著有《官话经济课》等;万拔文于1897年来中国,任福州三一中学校长,空余在鼓岭休假;福建协和大学首任校长庄才伟也来鼓岭建别墅;这些教育名家的到来,无异加深了鼓岭的文化氛围,读书风气日盛。时至民国,鼓岭一时名人集聚,闽都才女庐隐“离开了充满浊气的城市,而到绝高的岭上‘感受’微风穿林,涛声老歌”;郁达夫一日神游,发出“千秋万岁,魂若有灵,我总必再择一个清明的节日,化鹤重来一次”感叹。这里的一草一树,无不满透诗情画意,引文人骚客神思纷发……

  时针滴答,云雾渐渐隐去,阳光从层层树荫中透进些许暖意。放眼近处,只是一片唯绿的铺陈,山与树的交相融合,几丛野墅散落山间,于无声处述说着久远的记忆。

  在书香弥漫中,夜幕伴月色降临,面前的月球灯照亮那棵百年桂树,于缭绕的云雾中,直觉月儿落进山中,而我身置如仙幻境。

  走出书屋,不远处的宜夏老街招引着我。宜夏老街有着许多西洋建筑,多就地取材,以石木为主材,渗透着福建元素和闽都文化思维。这里既有福州传统的中式比开百叶状栏杆,也有欧式花瓶栏杆;有福州的风火墙结构,也有西方的壁炉设置;造型上融入了西方建筑艺术和文化理念,比较鲜明地体现了中西文化融汇的特征。建于19世纪末的万国公益社是福州最早的西式文化俱乐部,如今已成鼓岭文化传播与交流的重要场所。

  漫步古街,有书香陪伴,隐隐中文风阵阵。2016年《圆梦鼓岭》中外书画名家联谊笔会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上千人游客;“圆·梦”第三届国际诗乐会在这里诗意铺陈;《百年鼓岭文化摄影展》于2017年9月19日开幕,来自美国、新西兰的7个家庭19人来到其先祖的第二故乡—鼓岭,感悟异国风光,憧憬先辈们往日情怀。音乐剧《啊,鼓岭》在这里杀青,电影《梦中鼓岭》开镜,小说《啊,鼓岭》出版……

  鼓岭的书香,从大梦书屋飘出,随着山风,荡漾在整个山谷中,阵阵清香与兰桂交融。循香而来,“圆梦鼓岭”诗词吟诵于万国公益社集聚中外留学生、文艺名人,他们在“站在鼓岭之上才知道/伸手可揽一轮明月/俯身即拾万家灯火”的意境中缠绵;海峡两岸中秋诗会于月圆之时吸引着众多游客。余光中来了,带着《乡愁》;舒婷来了,在《鼓岭随想》“宁立于群峰之中/不愿高于莽草之上”;年轻的学子来了,带着青春的勃动;许多人来了,寻梦鼓岭,从加州到福州;圆梦鼓岭从青丝到白发。许多人走了,无论走到哪里,鼓岭之上柳杉掩映下的大梦书屋总在梦里,那丛丛书香带着思念和牵挂缠绕着你……

  大梦书屋,书香咖啡,使情怀多了出处,旧梦有了依托。立于诗意之山,或有许多感悟,亦有此许惆怅……

  来吧,把心情放置,静心于一隅,沉入书里,带走阅读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