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概说“有福之州”的来历

http://www.mwnews.cn  2019-11-29 13:35:01      【字号

  ○李功雄

  “镇海楼”在全国仅有三处,分别是在广州、杭州和福州,其中,在重建的福州屏山“镇海楼”里,一楼大厅也是展厅的西边的墙壁上,画有历代为福州这座城市做出贡献的名人榜中郭璞名列首位,其次严高,因建子城有功。

  晋太康三年(282年),首任太守严高,他认为闽越王无诸东冶建都(今新店一带),冶城邑过于险隘,“不足聚众”,难作郡地,遂决定迁城,请当时晋人郭璞为新城选址,另建新城(后称子城)。

  郭璞是当时有名气的地理学家。他的风水学的主要观点:“能聚气,又能生气”的地方是吉地。经堪探,在乌山、屏山东西两面,屏山旧时也称越王山,就是今西湖到东湖一带建城,郡署设在屏山(今省政府所在所),在屏山东面建城隍庙,当子城建好后,郭璞写下《迁城记》其中描述子城的风水:千载不杀,世代兴隆,诸邦万古,繁盛仁风,遇兵不掠,逢荒不饥,逢灾不染,甲子满而复兴。同时定子城的中轴线在北屏山到乌山与于山之间,也就是今省政府到南门兜的主轴线上,城市在主轴线东西两面发展,也成了今天三坊七巷的格局。

  鼓山、旗山、五虎山之间盆地,闽江从中穿越,能生气,又能聚气。当时城内河有白马河、晋安河等七条,潮汐相伴,城内的污水能自动自然调剂,同时又地处亚热带气候,东临大海,山青水秀,民风淳朴,也称海上子城。

  几百年前,福建又称南蛮之地,主要运输通道为闽江,交通不便,每当中原战乱,闽地又成了北方难民避灾首选之地。由于自然条件和气候,除了种稻谷、地瓜,还有海鲜可补之,所以逢荒不饥。

  关于“福”字的地理考证说:站在鼓山靠福州城一边的第二峰,向下远眺望,白龙江、倉山岛,明朝的福州大桥(今解放大桥),中洲岛组合成形象的“礻”字,顺台江而下的前屿、后屿、鸭母洲一带的农田组成“畐”字,两字组合,成为地理形象的“福”字。

  关于“州”的来历,汉字中与水相依的平地称谓有浦、洋、洲、湿地等,旧时闽地还有“五福”的称谓。福鼎、福清、永福(泰)、福安、福州,福州列首位。旧时福州的称谓有长乐、侯官、闽侯,还有闽都,随着时代的变格,当闽侯县分离出去后,福州正式成为福建的省府所在地。逢甲子满而复兴,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福州市的城域发展为六区七县。随着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如今高速公路、高铁、航空事业的高速发展,过去的海上福州、丝路福州,如今更是锦上添花。安居乐业,天地人和谐,这就是有福之州。

  注:1.广州镇海楼在越秀山、广东省政府旁。

  2.杭州镇海楼在杭州西湖公园东面吴山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