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斯托夫人的故居

http://www.mwnews.cn  2019-11-29 13:38:26      【字号

  ○朱谷忠

  车抵美国康州首府哈特福特市时,己是黄昏,天际骤放的霞光,把这座夏日的小城照耀得一片澄明,这使座落于森林大街77号的一座有彩色外墙的18世纪的别墅,显得格外的耀眼。这就是美国著名作家哈瑞爱特·比切尔·斯托夫人的故居。

  提起斯托夫人的名字,许多人至今仍感亲切;这位酷爱文学也爱旅游的作家,一生著书30多部,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就是《汤姆叔叔的小屋》,此书使她名扬全球。有数字表明,斯托夫人是在欧洲和亚洲读者最多的美国作家,她的作品被译成60多种语言,并多次被改编成电视和电影。

  1873年,斯托夫人买下了眼前的这幢房屋。房屋共三层,有17个房间及厅堂。至今,这座别墅式的建筑仍保存完好。屋旁的花园,树木和花丛等一切都修剪得当,尽力体现斯托夫人当年对维多利亚时代植物的喜爱。当年,和斯托夫人住在一起的有她的丈夫凯尔文·斯托,一位退休的神学院教授,还有一对孪生女儿伊丽莎和哈瑞爱特。斯托夫人在这里一直住到1896年去世。

  走过光照柔美的花园,便可见房屋左旁有一前廊,据说当时是作为招待宾客或举行正式活动的场所;还有一个后廊,却是斯托夫人读书、品茶及家人活动的地方。

  我们被允许进入房间,除了可看到18世纪的一些家传珍宝和物件,最令人爱慕不逮的就是斯托夫人亲自收藏的艺术品。诸如拉斐尔的《金翅雀玛多娜》等著名油画,以及《米罗的维纳斯》雕像。这些都是斯托夫人多次旅欧的纪念品。其它油画和水粉画则出自斯托夫人自己的手笔,线条清丽,色彩鲜明,充分显示了她在绘画方面的艺术天分。

  我在这里特别想说的是:在二层斯托夫人的卧房旁还有一个起居室,其中家具和装饰也都出自她本人之手,这更使人惊异并叹服她的多才多艺。一般说来,一位著名作家是不可能使创作与家庭、家务兼顾的,但斯托夫人却能在一生中孜孜不倦地进行写作、绘画、旅行、照顾丈夫和女儿,同时兼做家具装饰师。她的来访朋友曾描写过她脸上显露出用脑过度的阴影,但她身上却常常洋溢着一如既往的待人热情。她的女儿们则强调:谆谆善诱是她们母亲的另一特点,她们忘不了斯托夫人常常一边为她们烧汤和煮咖啡,一边和她们讨论国家大事及待人接物的方式,那时候,她总是对她们讲述自己的看法和体验,并问她们:“你们觉得怎样?”

  显然,斯托夫人的写作天才和所作所为,是赢得人们真切爱戴她的原因,但她不趋时、不趋势,也不以名人自居的个人品质,更是为后人所钦佩和推崇。想到眼下一些人对于利禄声名的露骨追逐,以及与吹牛相差无几的自我标榜,在21世纪的这个时间段,对照斯托夫人的一生,不知为何,颇觉有一点耐人思索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