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隆冬里的天马山秋色

http://www.mwnews.cn  2019-12-26 12:00:09      【字号

  ○海翔

  南方的季节转换没有北方那么明显,这不,尽管己到了隆冬时节,但马尾的天马山还才刚刚进入一年中最浓的秋,也是天马山最美的时刻!

  又是冬日的一天早晨,我登上旺岐的左沈二公祠旁边的台阶进入天马山,映入眼帘是一片金黄,整个天马山铺天盖地,色彩斑斓的片片发黄叶子,在阳光下愈发美丽动人,徜徉在暖暖的秋色里,触发我无限遐想!

  曾记否,冬的蛰伏,春的嫩黄,夏的柳绿,直至秋的金黄,每一个季节都在书写着生命的华章!

  瞻仰完左沈二公祠,沿着海潮寺旁的登山道,来到半山的亭子小憩,亭外飘扬着片片美丽的枫树叶子,秋风吹起,从亭外飘进几片枫叶,我捡起一片仔细端详,整个形状就是一个五角星的模样,有大红的,有红黄相间的,还有橙绿交织的,斑斓的色彩宛如画家笔下的调色板,五颜六色!

  在那枫树旁绕着几枝充满诗意的三角梅,漂亮的图案,斑斓的色彩,富有动感的叶脉,感觉它们都具备了语言功能,每当微风吹过,那“沙沙”作响的声音,还押着诗一般的韵脚!

  沿着木栈道的台阶不知不觉间登上左沈二公祠上的山顶,站在山前的观景台驻足停歇。往下眺望,泛黄的树叶不断掉落在山坡上、山下林间小路上、屋顶上,透过金黄的树枝间隙,整个马尾的高新园区景象隐约可见。一条宽阔的江滨大道从马尾直通福州,外侧是美丽的东江滨公园,公园内亭台、廊道、花坛、雕塑错落有致,江岸柳枝轻盈曼舞,闽江水面荡漾着串串涟漪,波光清澈闪闪。内侧是连片的高楼、厂房,三江口大桥在秋叶的衬托下显得愈发雄伟壮观,看向对岸,茉莉花造型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在阳光下照耀下显得分外妖娆。

  大自然将天马山的秋色,描摹得如此美丽,宛如一幅杰作,在秋风这支豪锥的润色下,把整个马尾装扮得日趋完美!

  眼前,无论是树上的还是地上的,似乎每一片叶子在窃窃私语,似乎都在回忆着自己的过往,看的出它们很满足,也很庆幸:自己一路走来,虽然有狂风暴雨、风沙砾石,但也有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在经历了长达三百多天的跋涉,又一次脱去戎装换秋袍,一袭金黄,漂染了整个季节!

  回想自已的人生不知不觉间已进入中年,就像这深秋,情感也更加厚重,对亲情的眷恋如同秋色般浓重,都在绽放着生命最美丽的色彩,把这份无私的、厚重的色彩慷慨地奉献给自己的亲人,让所有生命更加绚丽。人的一生,忙忙碌碌,生息不已,一代人为着一代人操劳着。我那90岁的老父亲,已到耄耋之年,依然为儿女,为子孙费心劳神。我和几个兄弟姐妹们也依然如故,为自己的儿女而耗尽时光,在儿女成长的脚步声中,走进了人生的秋天,虽然青春不再,却也秋色斑斓,享受着人生秋色的美好。

  秋色浓了,风雨洗涤了铅华,秋韵更加娇媚;日月浸润了生灵,一草一木都在抒发着诗情;霜染秋色,层层叠叠,流金溢彩;岁月沉淀了人生,带着厚重的情感、带着青春的梦想,在这秋色里,尽情地在这幅人生的巨幅画卷中泼墨。

  在秋色里陶醉,在秋色里遐想,在秋色里回忆过往,在秋色里寻找那诗一般的情结,像这满天飞扬的枫叶,揣一颗素心,走一段静路;像银杏叶那样即便坠落,也要旋转出美丽的舞姿!

  好想让天马山在这一季节里定格,在这美轮美奂的世界里,守一方宁静,享一份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