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马尾的竹

http://www.mwnews.cn  2020-12-24 11:41:36      【字号

  ○江祥财

  常常惦念家乡马尾的竹。那朗朗的风姿,那灵修而刚直的风格,还有那苍翠的绿意和竹叶吹出的袅袅清音,一直深刻在我的记忆里。

  在我的老家的山上就曾有一片幽深的竹林。一眼望过去,一树树,一丛丛,竹影重重叠叠,竹叶错落有致,葱绿青翠,柔嫩欲滴,风儿轻吹,摇曳出阵阵凉意,给人清新、幽美的感觉。竹枝儿斜斜地伸展着,托起由绿叶聚成的、可遮天蔽日的华盖。一些聚在竹枝上部的水珠就因了重心的作用,慢慢从上往下滑落,每根竹枝上总有三五个枝节儿,每颗竹枝上就悬了数个亮晶晶的水珠。阳光从交相叠盖的竹枝竹叶缝隙里透射下来,形成斑斑驳驳的光影,有的光线碰上了悬在竹枝上的水珠,就折出五彩的光栅,直射入地,在竹枝与土壤间形成一条条绚丽夺目的七色彩线,给原本单调的翠绿色竹林增添了无穷魅力。

  到了秋冬季节,当万木凋零,独有那竹子还依然风度翩翩,苍翠欲滴,笑迎风霜雨雪,使你误认为眼前还是绿肥红瘦的季节。小时每逢周末,我和小伙伴们总爱跑到那片竹林下玩耍。任凭晶莹的露珠从竹叶尖上滴滴嗒嗒落在大地上,我们在林间捉迷藏、打仗儿,追逐、嬉戏,累了就漫步在竹林间沉思,遐想,细听山间那清澈的溪流打着欢快的漩涡,如痴如醉,竹林伴随我和小伙伴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童年。

  由于马尾城镇改造和道路建设的需要,整个村子面临着搬迁,曾经的那一片竹林也划入阳光学院规划用地。今年初当我重回老家时,已经见不到那片幽深的竹林,站在一片工地的山头上,心中感到若有所失。走进熟悉的那一片竹林,那里还剩下几棵长长的竹子,抚摸着其中一棵竹子,只见一粒晶莹的水珠在竹叶上滚动,滑落在我的脸上,却感觉不到冰凉,一种缠缠绵绵的情愫在心底流淌。想起童年竹林玩耍的懵懂时光;想起年少竹林漫步的纯真情怀;想起学子竹林晨读的安宁静谧,心头涌起丝丝甜蜜和浪漫思绪,想象自己此时在悠悠竹林的漫步。沐着竹叶上滚落的水珠,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让一颗心归于自然,脱离尘世的纷扰,自由自在的放纵,让思绪畅快的飞翔,让返璞归真的纯净轻灵感在心头荡漾。

  竹子以坚韧不拨、能屈能伸的节气,不畏冰霜雨雪、不择土壤肥瘠的骨气,无花无果、朴实无华的正气,赢得古往今来无数文人的钟爱,为一代代诗人作家所讴歌和赞美,宋代苏轼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名句,展现出久远年代的文人士大夫清高脱俗的雅趣,以及人与竹之间的不解之缘及密不可分的关系。竹子虽然没有牡丹的华丽富贵,也不及玉兰的清丽淡雅,更不如秋菊的那么娇挺,但却有松柏的颜色,菊花的性格与腊梅的风姿。风霜雨雪的磨难,改变不了你对绿色的执着,无论寒冬酷暑,你时刻坚定,执着,到处显现出坚韧,力求上进的挺拔身姿,这不正印了清代郑燮的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择取生长地,只想给人们留有一抹绿色,当得“岁寒三友”

  之名。

  至今,无论是回家乡还是外去旅游,我只要看到了竹林竹园,就会情不自禁地跑过去,在竹荫之下小憩片刻,听着轻风吹拂竹子飘动的声音,一种生命的激情便会涌上心头,令人不知不觉淡忘了名利。不追求名利并不是要碌碌一生,而是要像竹子一样,终生保持朴实坚韧的品质,在坚实的土地上默默耕耘,让生命更加得灿烂,更加得有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