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春节随想

http://www.mwnews.cn  2021-01-28 12:38:41      【字号

  ○陈建英

  日子悄悄飞逝,春节向着我们款款走来。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期盼牛年春节的到来,2020年的疫情让我们如此的疲惫,我真心祈盼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喜乐。

  时代匆匆变迁,老百姓印象中的“年”也在发生着大变化,虽然过节的形式有变,但一脉相承的祥和欢乐、团圆喜庆节日的主基调却始终如一。

  乡下的年,是一种成年人的乡愁,是回不去的一种眷念。

  腊月到来,我们已经能闻到年的气息。打扫卫生、购买年糖年饼、制作年糕、添置新衣新物什……对老百姓来说,从农历廿四的祭灶开始,我们正式进入过年阶段。祭灶这天,家家户户都会买上街挑选笔直粗大的甘蔗,寓意节节高升;用年糖年饼甜食等供品祭神,希望灶神爷上天庭能甜言蜜语为百姓说好话,天降祥瑞荫泽普众。这看似是迷信,却是老百姓朴素善良内心的真实愿景。

  从祭灶到正月元宵,外出务工人员一般都要在家里,过完正月十五后,才陆续各自返回岗位,这前后二十天是走亲访友聚会的时光,也是对自己辛苦一年的犒劳。

  春节期间有很多“不能”和“禁止”。记得小时候一到大年三十晚上,大人就告诫小孩子第二天一早醒来都不能骂人、讲粗话,不说带“死”字音的话,不能哭,要开开心心的。还有不能讨债,因困难外出躲债的,年三十回家,讨债人不能上门催债,这是乡风民俗的惯例,也是淳朴民风的体现,不管怎么样,要让对方过个安稳年,不为难对方。

  过年前,各家各户都忙于写春联,大部分都自己写,不会的也会请村里写字能手要几副,讨个彩头。我父亲在世时,每年都义务帮乡亲们写出春联,笔墨飘香,大红的福字贴在在大门上,有的人家连水缸也贴上了“福”,红红火火过新年,一派喜庆。

  过年时的美食可是一年中最令人期待的,尤其是小孩子,可馋坏了。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蒸年糕,有红糖年糕、竽头糕,还有南瓜糕,红、白、黄一笼笼摆放很是壮观,尽显一年的丰足。小时候最爱跟着大人捣白粿,米饭经过捶打变成了“粘糕”,揪出拳头大的团子,揉圆压扁,再印上花纹,就成了一件小小的“艺术品”。手工捣的食材不管是炒还是煮都特别劲道,此外,还有糯米小肠、木桶灶火蒸饭、油炸鱼、油炸排骨,自制地瓜丸、土豆丸、鱼丸……想想都垂涎欲滴。

  年三十的团圆大餐,凝聚着我们的亲情,一年的奋斗,不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总是心中最大的期盼。那袅袅升腾起来的炊烟与热腾腾的香味,弥漫着家的温柔,那是冬日里最温暖的一首歌。我们和家人一边吃着团圆饭一边观看春节晚会,节目引起阵阵笑声,举杯共饮,欢乐不已。

  正月初一,穿新衣戴新帽,家家户户来拜年,道一声“新年好”,融进了所有的美好祈愿,传递着亲朋乡里之间的亲情伦理,春节是人们增进感情的重要节日。往年每逢过年,福州各地都会开展各类活动,如闽剧会在各祠堂上演,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这个带有浓郁的地域特色,蕴含着除旧布立、驱邪攘灾、拜神祭祖、纳福祈年的节目,浓缩着传统文化的精华,是老年朋友及闽剧爱好者最享受的欢乐文化盛筵。此外,还有舞狮、游神、游园等形式丰富、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欣赏,是最大的幸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过年来相聚。为了防疫工作,去年春节期间,我们都在单位加班防控疫情,今年春节,疫情防控仍不可松劲,但是家人平安健康,才是最好的团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