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牛年春色喜煞人

http://www.mwnews.cn  2021-02-26 10:33:03      【字号

  ○黄俊

  山河无恙国安泰,物阜民丰家康宁。带着防控疫情的硕果,带着意气风发的势头,带着经济正增长的惊喜,我们满怀欢喜地迎来了2021年春节。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春联贴起来,丰富的年货办起来……这新桃换旧符的年味,张灯结彩的年味,欢天喜地的年味,让我们从辞旧和团圆中体会欢欣愉悦,从迎新和祝福里感受阑珊快意。岁月的年轮里,刻下了太多令人难忘的片段。在我们祖国,每一个春节的到来都承载着新的美好期望,每一段时光都描绘出震惊寰宇的时代风景,这浓郁的年味、火红的日子,小康的生活、满怀的期许,还有那亮眼的数据,火爆的人气,旺盛的需求,“犇”向新的春天,倍感新的“牛”气。这就是科学防控、喜迎佳节的中国方案,这就是合家欢乐、万家团聚的传统佳节,此时此刻,浓浓的年味传递除无限的温情和幸福!

  庚子鼠去,辛丑牛来。辛丑牛年,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牛”转乾坤,和谐康宁。《风俗通义》中记载:“牛乃耕农之本,百姓所仰,为用最大,国家之为强弱也。”牛作为“六畜之首”,很早就进入了人类的生活当中,从古到今,牛一直都在农业生产、交通运输、食物供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发扬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永远保持慎始慎终、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深情回顾过去一年,对于神州大地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时,不无喜悦地表示。

  时间见证不凡,抓脱贫、战疫情、抗洪涝、稳大局、惠民生,山河壮丽的硬核力量,民生为大的治国方略,强军兴军的征鼓号角,一桩桩、一件件、一道道,洋溢着中华民族攻坚克难、勇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彰显了文明古国直面严峻复杂形势和繁重艰巨任务的坚毅和果敢。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全国首批经济建设开发区,一个个大灯笼亮起红红火火的幸福感,一排排中国结串起实实在在荣誉感,一个个福字写出满满当当的收获感。从内到外、自上到下、由表及里,处处是欢声笑语,时时刻刻刻铆足牛劲“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人人苦干实干,个个敢作敢当。试问,这块充满荣光和资源丰饶的宝地,能不“牛”气冲天吗?

  在马尾,一镇一街的深刻变化,一村一域的奋斗印记,一家一户的美好回忆,都已成为难以磨蚀的集体情怀。在马尾,机器轰鸣的车间,传递春的律动;热闹非凡的街巷,洋溢着春的欢歌;普通平凡的岗位,涌动着勤劳的身影。在马尾,全新的学校、新建的医院、刚改造的社区,都已成为无法复制的幸福地标。还有,一条条路、一张张图、一个个园,都已成为接续更替的前行路径。“就地过年,暖意融融,年味不减!”提起异地过年的话题,留在马尾迎新春、过大年的亭江山水码头人力资源负责人周总、师大二附中足球蒋教练喜上心头。他们作为来自外地的创业者,道出了久蕴心底的实在话。

  在马尾,政府出台种种保障措施,一方面稳生产,确保供应链畅通,保障人民群众食用物品不断链、价格稳定无反差,促进消费旺、市场暖、年味浓。另一方面释关爱,向留守人员发放过年红包、慰问品、现金补贴、消费券等,保障温暖过节,情意深浓。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春为岁首,预示着新的希望。今年,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大机遇和大谋局之年。有道是,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踏上新征途,让我们与时间赛跑,以奋斗作答,携“福”同行,让无限春光喜上加喜、好上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