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春光明媚 春语脉脉

http://www.mwnews.cn  2021-03-25 10:40:51      【字号

  ○陈建英

  你回来了,踏着轻盈的步伐。姹紫嫣红盛装而来,满面春风!

  一颗心在春天变得格外柔软,因你,因风,因雨,因花。

  清灵灵的迎春花,黄灿灿的,一匝匝,一串串,让我宛如回到中学年代,想念我们古老的中学,想念迎春花丛中一起发呆的小伙伴,也想念那无果的初恋。

  那洁白的一树梨花,是前年种植,去年开始开花,今年更是满树梨花压枝条,绿芽只是她的陪衬,在人来人往的坡道上,不卑不亢,兀自清香,似有零落成泥化作尘,只有香如故的高傲。

  樱花,你我都喜欢,花期也长。以前去日本旅行时,主要是奔着去看樱花,经过几年培植,我们的街巷、我们的公园,我们的城,随处可见品种多样的樱花了,这种色系治愈心情。

  挂满枝头的是红艳艳的花苞,挂在心中的是一生的情怀,那是一棵木棉树,光秃秃的土褐色的枝干上是一朵朵耀眼的红,她的枝条大气磅礴,她的离去毅然决然,在最灿烂的时刻坠落枝下,没有多余的留恋,这种无畏风雨,无畏将来的气概,是一种绽放的态度,是一种生活的理念。

  墙角、檐下,掩映在角落里、旮旯丛里红色、粉色、白色的小小花也尽情吐纳芳芬,恣意放飞,正是“苔花小如米,也学牡丹开”。心中向阳,韶光不会辜负每一朵盛开的花朵。

  大地的底色是流动的绿,洋洋洒洒,一派生机,一派青葱,绿波随微风荡漾,逐波千万里。

  能否再怀一颗粉嫩的心再因你而萌化,因你而跳跃,因你而陶醉?

  你是一剂春药。润心,润眼,润肺,让我的五脏六腑通透;你是一壶米酒。入口,入胃,入脾,滋养着我的精气神。

  好好珍惜与你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若错了这一季,便又错过一年,人生还有多少个春天?花开了,谢了,一季;人来了,散了,是一生。到你我老眼昏花,我们是否还记着彼此青涩的模样?闻着你的清香,看着你的鲜艳,听着你的花语,度过这个季节里最美好的时光。

  我想有一处庭院,站在屋檐下,看窗棂外连绵不绝的春雨;躺在藤椅上,听寂静树林里鸟儿的梦呓声;坐在长凳上,呼吸空气中花草的气味,品味古老家俱散发出的沉香;在春天如梦如幻的时季,在蜜蜂忙碌的身影里,在蝴蝶扭捏的舞姿中,我们静静地坐着,悄悄地走了,不惊扰每一朵花的梦。时光匆匆,老了红颜,绿了芭蕉。

  一座温暖的城,感恩所有的遇见。

  春暖花开,陌上花开缓缓归。意兴阑珊处,万紫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