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浪漫花开 春天款款而来

http://www.mwnews.cn  2021-03-25 10:41:07      【字号

  ○江祥财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春来时。花儿盛放,春意盎然。春天来了,马尾的花儿争奇斗艳,各自展示着她们那最美最芬芳的姿态。

  趁着周未,我决定放飞自己,走出家门,沿着福州三江口大桥周边漫无目的走着走着,在春暖花开的时光里。一花一草、一禽一畜,竟觉得是如此的美好!

  沿着福州三江口大桥旁边的公园往前慢慢行走,手里拿着手机随手拍,不时翻翻相册。猛一抬头,眼前一片耀眼的黄,华丽丽的给人一种莫名的震撼!那是一种纯粹的黄色!黄得让人心中顿时变得澄澈亮达。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大片黄花风铃木花开正艳,只见枝头不见一片绿叶,只有那一簇簇黄色的花,迎着春风在摇曳,在跳动。

  站在树下仰望,黄花风铃木树长得很高,枝干直立,冠呈圆伞形,树皮有深刻裂纹,纹路清晰,茎干枝条轻软纤细,花缘皱曲,花朵像漏斗、风铃一样挂满枝头,形成一片金黄色的花海。

  沿着桥边往前走,一路上都能遇见一棵棵挂满黄花的风铃木,沿着阶梯走上福马路,往  头山上放眼望去,只见山上也是一片金黄,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艳动人,那一片片黄澄澄交织成金色童话王国,充满了诗情画意。看着这样灿烂、明朗的花儿,我的心情轻易就被感染着,一份欢愉感缠绕心间,一份疲惫感悄然退却。或许,明黄本身就是暖色,金灿灿的明黄,给人感觉是一种明亮、一种温暖,暖暖的颜色让人心生希望。

  黄花风铃木约在每年3至4月份开花,花冠为漏斗形状,因形似风铃状而得名。开花时,几乎见不着绿叶。浅黄色的花朵,摇曳在深褐色的枝头,相当显眼。黄花风铃木因身份显贵,还被尊为巴西与委内瑞拉的国花。“春回气淑响征铙,摇曳多姿挂树梢。异国风情南国调,他乡玉女故乡姣。”风铃木花语是感谢、感激之意,因此人们常将风铃花送给自己所感激的人。也有人说,风铃花的花语是百折不挠、坚强不屈。遗憾的是,风铃花花期很短,通常只有十天左右。此时,黄色的花儿挂在枝头,一抹一抹的清新淡雅,美得无暇。大片风铃花衬着旁边那壮观的三江口大桥,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西风落木绽黄花,牛背村童笛正佳”。风铃花,把款款而来的春天彻底拉到了跟前,花开烂漫正当时,喜欢的风铃花的朋友快来三江口大桥下欣赏风铃花吧!此外,在  头山边还有一个新辟的公园,公园里绚丽的虞美人花也在悄然绽放,在这里随处可见春暖花开的美丽景象,虞美人与黄花风铃木,黄色和红色交错相映,争相斗艳,景色格外宜人,来这里就遇见了春天,遇见了浪漫,一切美好,即将接踵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