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迎迓春天

http://www.mwnews.cn  2021-03-25 10:41:24      【字号

  ○李笙清

  春天的一切都是新的,吐绿的杨柳,返青的土地,解冻的河流,嬉戏的鹅鸭,明媚的阳光……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大红的春联还未褪色,春风习习,就张开了温柔的手指,为立春的风情梳妆,带来盎然春意;春风吹开万紫千红,蜜蜂、蝴蝶穿行在百花丛中,将积蓄已久的依恋之情尽情释放;春风恰似一支五彩的画笔,将春天的风景尽情描绘。

  淅淅沥沥的春雨,带着“润物细无声”的诗韵,在溪畔的荠菜上流动。春的气息中,弥漫着雨的温馨,润泽万物。千里沃野,正酝酿无限生机。

  春雷滚过惊蛰的节令,破土而出的春笋,是对春天的一种生命的注解,充满勃勃生机。冬眠的心被雷声唤醒,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蓝天白云,阡陌连片,在放蜂人的眼里,金黄璀璨的油菜花海,是春天深处最美的色彩。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的犁铧,对它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牛鞭声声,是春天最美的填词,带着对金秋的渴望,回响在无垠的垄上。犁耙耖磙,碧笠蓑衣,斜风细雨中,复苏的冻土被一行行翻开,一粒粒饱满的种子撒播进肥沃的土壤,也播下乡村一年的希望。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春耕一旦拉开四时农谚的序幕,就倾力奉献火热的激情,为了一个五谷丰登的好年景,撰写开篇的序言。

  开春试犁、鞭春牛、击鼓迎春……一个个代代相传的春耕民俗,如窖藏多年的酒,在春天打开,散发出古老的芬芳,熏红了农人的笑脸,陶醉了田园风光。一年又一年,春耕升华了春天的主题。

  迎迓春天,带着一缕憧憬启程。梨花白,桃花红,竹林青青,春天的风景是一幅内容丰富的油画,每一个空间都被美丽填满,每一个细节都色彩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