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秋日里那位名叫秋芸的母亲

http://www.mwnews.cn  2021-11-23 16:10:53      【字号

  ○黄俊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读到魏文帝曹丕七言古诗里的诗句,身处异乡的我禁不住想起了那位出生在秋天,曾经在秋日里奔忙劳作,以瘦弱的身子带着“小静静”在秋风秋雨里求医问诊,名叫王秋芸的母亲。

  这是一个听来的故事。那天,如今已年逾不惑的“小静静”向我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她说自己刚出生时还不够4斤,而且一从娘胎落地就注定了与病魔和死神开始拉锯战,就看谁的力量大。小时候,她总是毫无征兆地高烧不止,甚至休克,打针吃药成了家常便饭,母亲总是急得痛哭流涕,娟秀的脸上时常泪落成河。

  那年秋天,天气格外寒冷。刚满月的她突发高烧,高烧到40度,单薄的身子被烧得像一块滚烫的烙铁,那声声呻吟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母亲脆弱的心。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湖南山区一带医疗条件特别差,方圆几十里地才有一个赤脚医生。眼看天马上就要断黑,母亲担心孩子被高烧置于死命,急忙含泪点起火把背着她不顾一切往外冲,母女俩儿一路跌跌撞撞在近20里的羊肠小道上。

  “医生,赶快救救我的女儿!”叩开了医生的房门后,母亲“扑通”一声跪地哀求……

  一个多小时后,许是含辛茹苦的母亲用泪水和医生的不弃感动了老天爷,当她死里逃生开始本能地吮吸奶水时,围观的群众啧啧称奇,庆幸不已。从那以后,母亲似乎是神经质般朝夕寸步不离地陪伴着她。当年秋天,母亲背着静静到处寻医问药,尽管疗效甚微但从不气馁。不仅父亲有了微词,大伯婶婶更是常常数落:“算了吧,这孩子就不要再白费功夫了,早点放弃早解脱。”长大后,伯母还不时揶揄:“小时候,静静那张脸也就两个手指宽。”

  四岁那年的一个秋夜,她突然一头栽倒在地。那天,碰巧辖区那个赤脚医生去到几十公里之外的县城进药,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要次日才能回来。情急之下,母亲跪在地上朝着大门方向连磕三个响头,一咬牙背着她翻越了四五座大山,赶到隔壁乡镇的一个医生家里救治。在那里,大约过了两炷香的光景,静静睁开了双眼,闻讯赶来的亲属们喜极而泣。时隔多年,一位亲戚这样描述:“当时,娘亲从阎王老子手中给抢回了一条命!”

  人云,有母亲的地方就有奇迹。静静说,自己得以一次次化险为夷,就是个奇迹;除了母爱,再也无法破译出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的最佳答案。爷爷告诉静静,在她七岁那年满嘴生泡接连数月无法进食,母亲寻访了好多医生都无济于事,后来千方百计打听到外地一个老中医可治,并且以低到尘埃的姿态地登门恳求住在他家才用草药慢慢治好。因此,爷爷语重心长地说:“静静的这条小命是母亲用泪水和命换回来的,妈妈为了你担惊受怕吃了好多少亏喔,你一定要好好孝顺她啊!”

  俗话说,好事多磨。操碎了心的母亲看着静静身体逐渐好转,健健康康长大后,乐得直掉泪。不久前,年逾古稀的母亲不无感慨地说,如果静儿不幸夭折的话,怎么对得起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这块肉?哪里有勇气继续往后的岁月?后来,不用天天担惊受怕了,心里感觉吃黄连都是甜的。是啊,母亲这个弱女子像一个与厄运努力抗争的硬汉,一如既往地用拳拳母爱给了静静宝贵的生命。那些年的一桩桩、一幕幕那是何其漫长的煎熬,其中的窘迫和艰难“非常人所能喻”,真的想象不出母亲是怎样过来的!

  听完静静的故事,我想起了这位生活在湘南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名叫王秋芸的母亲,鼻子酸酸的,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