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发挥宗教职能优势 做好反邪教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1-12-10 11:03:27   来源:凯网网    【字号

作者:朔风·2021-12-09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12月3日至4日,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发挥宗教职能优势 做好反邪教工作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就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宗教工作,离不开反邪教。一些邪教组织,打着宗教旗号,歪曲、盗用宗教教理教义,神化“教主”,控制信徒,制造邪说,蒙骗群众,建立非法组织,聚敛钱财,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它们严重扰乱正常宗教活动秩序,损害群众身心健康,破坏道德底线,危害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抗拒国家法律法令的实施,煽动推翻政府;利用迷信,装神弄鬼,聚众淫乱,致人死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危害宗教事业的管理,广大人民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对此深恶痛绝。邪教既不是宗教,也不是什么新兴宗教,其实质是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我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就必须依法取缔邪教组织,严惩邪教犯罪,决不给邪教以任何生存空间。

邪教扰乱正常宗教秩序,其组织头目都是极力神化自己,使信徒产生神秘、敬畏感,对其顶礼膜拜和盲从,从而达到控制信徒,渔色敛财的目的。

冒用佛教名义的邪教组织,附佛外道,企图实现其狂妄目的

“法轮功”就是一个打着“最高佛法”的旗号进行招摇撞骗的邪教组织。李洪志自称是“宇宙最高主佛”,功力比释迦牟尼、耶稣还高几百倍,且具有搬运、定物、思维控制、隐身等四大神通,并标榜自己传授的就是“最高佛法”。 李洪志声称:“我们的基点落在佛家,从主要的理论上、特点上都是佛家的。但是这个法超出了佛,超出了道。”“这个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它就是佛法的最高体现,它就是最根本的佛法。”“法轮功”打着气功、佛法旗号,其歪理邪说中盗用了大量佛教专有名词和术语,欺骗性、迷惑性很强,实属是附佛外道。

“观音法门”头目释清海标榜自己是“清海无上师”,等同于释迦牟尼、耶稣基督、安拉真主等,声称“假如我不是佛,其它任何人再也无法成佛了”,借此神化自己。

“灵仙真佛宗”头目卢胜彦标榜自己为“活佛”“佛主”,自称“从修道的小基础一步一步地走来,从基督教——道教——佛教显门——佛教密教,甚至很多的歪路小教,都曾参与研究,确确实实依靠实修而得来的”。

“圆顿法门”头目许成江自称为“圆顿圣祖”“现世活佛”,大肆散布“现在地球是魔王统治,末劫就要来临,只有加进‘圆顿法门’,才能免遭灾难”。

“华藏宗门”头目吴泽衡自称“华藏”“一脉初祖”,自封法号“觉皇”,宣扬灾难,提倡双修,称“男女双修可以使人达到学佛的最高境界”“可以成佛”“可以迅速提高修行”“能增强法力”等。

……

这些冒用佛教名义的邪教组织通常都假借宗教文化,窃取佛教经典词句和形象符号,肆意曲解,编造邪说,模仿佛教的修炼方式,如打坐、坐禅、食素等,刻意营造崇拜“教主”的神秘气氛,宣扬传统佛教“过时”,要信他们的“神”才能消灾避难,把政府和不加入其组织的老百姓当成“魔”,经常举办培训班,利用各种名义渔色敛财,其最终目的都是实现教主狂妄企图。

冒用基督教名义的邪教组织,歪曲《圣经》,企图扰乱社会秩序

“全能神”头目赵维山,宣扬“全能神”统治的“国度时代”已经来临,神以一个东方女性的形象第二次道成肉身,降临在中国,即“女基督”,将对人类进行审判;声称“世界末日就要来临”,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煽动信徒要“在神的率领下与大红龙(指共产党)”展开决战,“将大红龙灭绝,建立全能神统治的国度”。

“门徒会”头目季三保歪曲《圣经》,编造所谓“七步灵程”,自称是“神所立的基督”“神的儿子”,可以行神迹奇事,散布“祷告治病”“赶鬼治病”“一天只吃二两粮,种庄稼没有用”“学生信主不学也自通”等迷信邪说,致使个别中小学生辍学,一些群众整天“祷告”,放弃生产,变卖家产,预备“升天”,或有病不求医,因贻误治病而死亡。部分骨干更是以“传教”为名,从事拐卖、奸污妇女、诈骗群众钱财等违法犯罪活动。

“三班仆人派”头目徐文库借用《圣经》中的称谓,自称“大仆人”神化自己,散布“2000年以前世界有七大灾难,世界末日来到了,耶稣提携信主人上天堂,不信主的人下地狱”,“只有‘三班仆人派’才是真理真道”等迷信邪说。徐文库及其骨干以“奉献钱是交给神”等为名,骗取受蒙骗群众大量钱财,并从事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

……

上述打着宗教旗号的邪教组织,其共同特点都是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它们破坏人们的基本生活秩序和基本道德准则,欺骗世人,骗色敛财,祸害百姓,侵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甚至非法剥夺他人的生命,给社会带来灾祸、恐慌和痛苦。

邪教就是邪教,邪教与宗教格格不入,无论怎样漂白、怎样打扮、怎样鼓吹,绝对成不了什么宗教,想把自己归为宗教,无疑是痴人说梦。世界现存的各大宗教,无不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变迁,吸收了人类社会创造的许多精神财富,形成了与各种社会形态的良好适应性。

宗教界在反邪教工作中应发挥其特殊职能优势和作用

宗教界在反邪教工作中具有特殊的作用和职能优势。宗教界对邪教的表态、揭批,对于党和政府依法取缔邪教、消除其恶劣影响,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宗教界不仅要团结教众,积极配合政府依法打击邪教活动,也应当主动采取多种措施,自觉抵制异端和极端思想,以维护宗教领域稳定、社会和谐。

首先,要做好“培养+警示”,开展“匡正反邪、去伪存真”宣讲活动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指出,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让他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

宗教界人士,除要认真学习掌握法律法规中有关惩治邪教组织的内容,还要提高对邪教的识别力和免疫力,提高依法防范和抵制邪教能力,坚决防止邪教组织渗透侵蚀。宗教团体要挑选优秀的在职教职人员,开展思想建设宣讲活动,加强宣传栏、公告栏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建设,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异端、邪教的本质、思想和危害进行揭露,多渠道、多方式在宗教场所进行巡回宣传,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正信正行,防微杜渐,自觉抵制邪教组织活动。

其次,做好“抵制+教育”,配合当地反邪教部门做好正面引导工作

邪教组织利用歪理邪说蒙骗、蛊惑群众,恶意歪曲党和政府政策,丑化党和政府现象,抹黑党和政府的功绩,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脱离人类灾难,才能实现“天国”梦。所以我们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帮助信教群众区分宗教和邪教,彻底摆脱邪教侵害。

再次,做好“参与+明辨”,走向社会,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反邪教宣传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强调,要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要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要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邪教组织践踏法律,声称不受法律约束,肆意扰乱社会秩序。宗教团体要积极配合参与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经常深入邪教问题严重的基层镇(街道)、村(社区),为当地群众释疑解惑,提高辨识邪教的能力,要热心为帮教干部和反邪教志愿者讲解宗教专业知识,从宗教视角对异端邪教或准邪教组织进行甄别与批驳。要利用自办的媒体和载体主动发声,接受主流媒体采访,及时、全面、深入揭露邪教组织冒用宗教名义欺世惑众的真实面目,以正视听;利用自身深厚的宗教知识编写适合各自宗教特点的反邪教系列读物,同时注意甄别、举报涉嫌传播邪教的非法出版物,在宗教界对外交往中,自觉抵制邪教。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察势而动、顺势而为、守正创新,坚信正必克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