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反邪教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1-12-17 15:08:13   来源:凯网网    【字号

作者:朔风·2021-12-15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反邪教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做好反邪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和政府对邪教活动历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改革开放新时期,反邪教斗争伴随邪教滋生蔓延的全过程。特别是1999年“7.22”后对“法轮功”等邪教问题的集中处理,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坚定决心。必须充分肯定,经过坚持不懈的深入斗争,邪教活动一度泛滥猖獗的势头得到了有力遏制,大批受邪教蒙骗人员脱离邪教组织精神控制,回归社会,全社会反邪教的意识明显增强。但不可否认,邪教问题的产生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根源、复杂的社会现实原因以及特殊的国际背景,邪教活动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超出想象。当前我国反邪教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在境外,“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依附于西方反华势力,淡化邪教色彩,扩展活动空间,加紧对境内进行渗透破坏,成为现实危害严重的一股极端反动势力。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与国家为敌、与民族为敌,甘当西方反华势力走卒的反动政治本质愈发猖狂。在境内,一些痴迷者顽固不化,结成地下组织团伙,通过互联网与境外相勾联,频繁进行各类破坏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党的十八大,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在新的起点上,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忠实践行反邪教工作关系到国家、社会安宁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初心使命,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范处理邪教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定担当责任,坚决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国家政治安全,离不开依法防范惩治邪教。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人民至上,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的一切捣乱破坏活动,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多措并举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筑牢反邪教防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一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地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党对反邪教工作的领导,把反邪教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全员意志和行动高度统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反邪教工作的思路、更好履行职责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

三要着力发扬斗争精神。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主动,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邪教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依法治理邪教问题,始终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的非法组织活动,严防形成大的现实危害。要主动出击,深挖邪教地下组织团伙和骨干分子。对邪教活动突出的地区和活动突出的邪教组织,要实施专项整治。要统筹境内境外、地上地下、网上网下防范打击邪教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健全完善邪教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坚定推进教育转化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坚定地贯彻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依法打击极少数的基本政策,将大多数受骗上当的一般群众与极少数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进行非法活动、蓄意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分子区别开来,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千方百计将他们教育转化过来,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五要加强反邪教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使社会各界广泛知晓邪教的危害,使广大群众高度警觉邪教的侵袭。要突出加强对农村妇女、宗教信众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识别、自觉远离邪教。要注重发挥典型事例的警示作用,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反邪教斗争,切实形成见了邪教“人人喊打”的局面。

六要进一步实施源头治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们的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给邪教滋生发展以罅隙。发挥人民群众在市域邪教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夯实基层基础,有效堵塞邪教渗透漏洞。 

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自觉响应党中央号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反邪教工作职能作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参考资料:

求是:深化邪教治理 维护社会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