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园区 >> 正文

马尾新城建设应靠“宜业”推动

http://www.mwnews.cn  2013-02-26 14:47:09      【字号

  马尾信息网讯(记者 王彦)近年来,马尾新城建设数十个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动建,如马尾大桥和琅岐闽江大桥等建设工程,围绕“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转变”的目标,马尾正向着“塑造现代都市活力,转型发展、彰显山水都市魅力、构建现代服务体系”的新城规划前行。

  “宜居宜业”一词简练而准确地描绘着新城未来理想的样子,在此“宜居”和“宜业”之间相济且平衡,而此前的开发区却走在天秤的一端,全力地付诸于工业发展,挤压本已局促的“宜居”空间,如今新城建设亦不能走入天秤的另一端。

  两者的平衡在于通过“宜业”带动“宜居”来配套发展,通过提升经济把人口迅速集聚起来,利用尽可能多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来参与建设更加“开放现代”的新城区。而要让新城建设走向“跳出马尾”的新格局,就必须先让大家愿意“走进马尾”。纵观历史,人们总是更愿意流向经济相较发达的地区,所以以产业为先,把整个产业作为支撑,兼顾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比较全面而多元的产业格局,吸引人才,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城市基础建设,从而再次汇聚人气。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也是新城建设不可缺少的源动力。

  马尾新城建设只有繁荣发展“宜业”并推动宜居环境的改造建设,创建配套的城区生活环境,才能宜居宜业协调发展。无论当下亦或将来,福州开发区需要的都不仅仅是单一的“宜居”环境,更需“宜业、宜游、宜商”等,用经济的提升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继而完善城市功能,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构筑出一个山、水、文化交融的开发区,再现闽江口新城的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