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春节的时间都去哪儿啦?

http://www.mwnews.cn  2016-02-18 10:42:2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颖/图

  春节年年过,今年的“年”你是怎么过的呢?长假里的时间都花在哪儿了?走亲访友、宅在家里补觉或是出游?本报随访了一些生活或工作在马尾的人们,看看他们的年是怎么过的。  陈晓静 林颖 吴巧蓉 许琳晶 王彦

  团圆饭的味道别样美

  讲述人:小林、刘小姐、王先生

  天南海北,每个人的年夜饭各有各味: 重庆的朋友说,麻辣火锅是必不可少的;大连的朋友说,鲅鱼饺子是家中的重头菜……

  对于从小在马尾街长大的小林来说,团圆饭就是妈妈的味道。他说,每到过年,妈妈一定会做上几锅酒炖的鸡鸭鱼,满满的酒香味和肉味相融合,配上春晚,就是最美的年三十。“不过今年家里改吃火锅,新鲜的虾、喷香的肉,滚烫地涮一下,吃得也是不错。”小林回味道:“今年年夜饭还多了抢红包环节,一边吃火锅一边刷红包,别提多乐呵了。”

  老马尾刘小姐则说,每年爸妈做的都是她最喜欢的:满膏的大红鲟蒸喷香的糯米饭、新鲜排骨酥炸成的喷香荔枝排骨、爸爸亲自打的手工鱼丸……样样回味起来都让人咽口水。

  王先生一家近几年一直选择全体出动。“在餐馆订上一桌,一大家人相聚尽欢,每人一道最爱的菜,妹妹爱青菜,爸爸爱吃鱼,妈妈要了清蒸甲鱼,奶奶喜欢海鲜。省去了洗刷锅碗瓢盆的烦恼,感觉也是很不错的。”

  祈一炷香讨个好彩头

  讲述人:琪琪

  大年初一早上不能睡懒觉——这个习俗琪琪一直“遵循”的很好,因为这天凌晨琪琪一家会在凌晨五点多出发去鼓山涌泉寺烧香祈福,为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这个大年初一的‘固定节目’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了,家人没有一次落下。”

  琪琪告诉记者,因为信仰不同,有的马尾人会选择去天后宫祈福,有的选择去涌泉寺。

  “初一早上,爸妈会把除夕的饭加水加热,因为大年初一要吃“隔年饭。”琪琪说道。吃过饭,一家人提着香烛摸着黑就出发了,此时鞭炮声已消散,这个城市在静静地睡着。

  从马尾驱车赶往鼓山涌泉寺大概要一个小时,快要抵达的时候天刚蒙蒙亮,但涌泉寺外停车场里已经快没有了车位。“原以为我们已经很早了,没想到虔诚的人也很多呢!”琪琪笑道,“其实,有不少香客在初一零点钟声刚过就驱车去到涌泉寺,祈福结束后才回家休息。”

  在琪琪看来,清晨的涌泉寺是一个让人平静的地方,烟雾缭绕的寺院里香客们少有喧哗,更多的是轻声念念有词,祈求全家人在新的一年健康平安。“现在,随着年龄渐长,总觉得年味儿越来越少,时光流逝,原有的很多过年传统习俗已经消失,但大年初一的祈福是为数不多留下的很具年味的活动。”

  慢悠悠“游”个年

  讲述人:苡米

  “串门子、串门子、串门子!”在苡米的记忆里,过年所有活动可以直接等同于“串门子”:同学家、亲戚家轮流的串。“都在一个市,吃的也差不多,整天串来串去没意思、没意思!”于是,今年过年苡米和北方的大学闺蜜一拍即合,一起选择了“逃离”。

  从福州出发,苡米和闺蜜先往南到厦门,再北上武夷,然后回福州。

  “以前出去玩都是到一个地方恨不得把所有景点都看一遍,旅游回来都累的半死。这次我们选择了慢悠悠随便走。厦门鼓浪屿的三天海鲜小酌与海滩时光、武夷山的印象大红袍、清灵的空气和满街的茶香实在是让人陶醉啊!”苡米回味道:“虽然白城也没去、武夷山也没爬,但不急在这一时,悠闲的游、不累的旅游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

  “过个‘旅游年’其实蛮有意思的,对我而言脱离了串门子的重复动作,闺蜜相对更欢喜点,她是北方人,没在南方过过冬,来的第二天带她走了江滨路、看了罗星塔,都把她惊呆了,说她们那儿冬天是看不到树啊花的,这儿简直就是春天。”苡米笑道:“今年是牛刀小试,明年我打算和家人一起去外地过年,也体验下不同的风光、习俗。”

  走亲串友惹忧愁

  讲述人:小红

  游子思乡,倦鸟思归。小时候,过年是穿新衣领红包的欣喜;长大后,过年是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团聚。

  老家宁德的小红,在马尾工作已经3年多时间,对她来说,春节前夕的那段日子总是过得特别漫长。终于熬到了回家的那一天,坐在返乡的大巴上,沿途的一切风景都如此美好。

  过年是一个欢乐的大PARTY。“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父母的嘘寒问暖,姐妹间的嬉戏打闹,总让我感觉幸福满满,或许这就是过年最好的礼物。”小红笑着说道。

  小红生长在一个大家庭中,每年春节都有四场以上团体聚会,与亲朋一起团聚,其乐融融。但这两年,小红却开始惧怕这样的场合。对于即将“奔三”的她来说,她的婚姻问题成为了各路亲戚的“众矢之的”。

  “大年初一去姑姑家,初二又和父母一起去了姨家,都是十几口的大家庭……兄弟姐妹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也挺开心。”但令小红苦恼的是,长辈们“催婚”令她手足无措。“啥时候结婚啊?我们可等着喝你的喜酒?我家隔壁男孩和你挺般配啊,要不要给你介绍啊?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刀俎鱼肉’,只能任人宰割。”

  小红告诉记者,虽然过年的“逼婚”让她招架不住,但她喜欢一家人待在一起时的温馨。2016年,她希望自己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猫”在家回顾老电影

  讲述人:“老王”

  现在的80后已经到了“倚老卖老”的年纪,走哪都不忘来一句“三十好几的人了”,闲暇时喜欢自顾自地怀念少年时的事与人,“老王”就是其中的一员。自从两年前成婚后,平日时间全都花在工作和家务上,原本喜欢的电影好久都没有坐下来好好看上一部。今年春节长假的头一天,老王连春晚都不愿多瞧一眼,就抽出了积灰的移动硬盘,拉着老婆坐到电脑前,打开了投影机。

  “我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影迷,喜欢的电影能看上好几遍,就像费翔的那首歌‘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老王呵呵地傻笑着,“我老婆那正好相反,整个一电影白目,春节这么好的机会,刚好带她看看我珍藏的那些经典片子。”

  七天长假,老王每天都安排一部电影,买上点零食和水果。妻子刚开始也没有多感兴趣,但老王毕竟是老影迷,几部国内不曾放映过的经典之作就把妻子征服了。有时老王也抱着几个月的儿子一起看,诡笑着说:“这叫早教。”其实,这哪里是什么早教。老王的妻子和朋友打趣:“你不放经典电影,就是放个西游记,放个葫芦娃,他也能乐呵呵地‘猫’在家看一下午。他啊,就是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