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根据节气来饮食之夏季茶饮

http://www.mwnews.cn  2018-05-16 16:46:41      【字号

  ○童童

  夏季饮食应当注意什么?

  《黄帝内经》说:“逆夏气,则太阳不长,心气内洞。”夏季养生重在去湿、养心、生津,应增辛、增咸、喝热饮、养心养阳,利于生长,一则少食寒凉食物,逆之则伤阳气,二则汗为心之液,避免过度运动大量出汗伤害心阴心阳,逆之则伤心,秋天收获少,冬天得重病。

  夏季饮食建议

  1.应多喝热饮。夏季地热蒸腾,人体热在体表,体内却有湿寒,容易精神困顿,这时候既要避免大热大补,也不要过食寒凉。夏季喝热饮、热茶,有利于阳气升发和夏季生长,但许多人往往贪凉过食寒凉之物,如大量喝冷饮食生冷瓜果、冰啤酒配海鲜,伤害身体阳气,湿寒淤积于体内,就容易患胃肠型、暑湿感冒、呕吐腹泻,并给秋冬疾病埋下祸根。

  2.适当多食咸。夏季多汗,随着汗液多盐分流失也多,适当喝淡盐水、吃海鲜有利于咸味补充,不过,海鲜大多偏寒,搭配红枣、生姜、藿香、紫苏等芳香辛散的食材来制作健脾祛湿茶饮,或用生姜、红枣、陈皮、紫苏来煮粥,或用来烹饪,都有利于消食、解毒、驱寒湿、去痰。

  三款夏季茶饮振精神

blob.png

  1.晨起姜枣茶振奋精神。生姜祛风散寒、温胃止呕,红枣健脾养血安神,姜枣茶具有去散寒、调和营卫的功效,有利夏季去湿、帮助阳气升发,预防腹泻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

  姜枣茶的制法:生姜三片、大枣三颗掰开,加水600克,大火烧开,改小火熬煮半小时。根据体质情况,胃寒血淤者加古法红糖,趁热喝下;容易上火者加新白茶、绿茶,放凉后加蜂蜜,以免破坏其中的营养素。

  制作小贴士:选用粗制红糖,可以保留更多矿物质。大枣掰开煮制,能更好的将枣皮中的有效物质析出。姜皮性凉,姜肉性温,姜不去皮,煮制半小时辛辣味稍去,平衡寒热不易上火。姜枣茶性温升发阳气,宜中午之前饮用,并根据体质来调饮绿茶和蜂蜜莫用滚开水冲泡或久煮,以免破坏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blob.png

  2.午后酸梅汤消食开胃。百姓的寻常饮食里,蕴含中国人传承千年的食养智慧。因为夏季过多出汗,损耗津液,又体内湿重,消化不良,喝酸梅汤,能助消化生津止渴。夏季多汗,津液过度流失,容易疲倦、甚至脱水、中暑,我们还可以制作柠檬蜂蜜水、菊花西洋参茶,补充水分、益气滋阴,则舌下生津,止渴敛汗。

  酸梅汤的制法:乌梅、冰糖各10克,山楂、陈皮、甘草、麦芽各5克。先将乌梅熬粥一小时,加入陈皮山楂冰糖麦芽熬制一小时,最后加入甘草再熬制二十分钟,滤掉渣。入口浓醇,滋味甜酸,令人胃口大开,去湿排毒,气息通畅,炎炎夏日来一杯,顿觉暑气立消。

blob.png

  3.甘麦大枣百合茶安神润燥养心。晚上喝一碗甘麦大枣百合茶,入口甘甜,嚼之弹牙,安神润燥养心,能健脾润燥通便,宁心安神调失眠,还能瘦身降三高。

  甘麦大枣百合茶的制法:小麦30克、红枣9颗、炙甘草6克、麦冬3克、茯苓粉6克,加水200克,用养生壶小火炖煮2小时,过滤喝茶汤,炖得软烂的小麦、红枣可吃。

  制作小贴士:红枣应掰开熬煮,以利于红枣皮中有益物质更好的析出。血糖高者可只饮茶,不食红枣;血压高者不加甘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