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老照相馆里的光阴

http://www.mwnews.cn  2019-07-18 14:45:47      【字号

  ○章盈旖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张一寸照,到结婚时的老式婚纱照,再到每年喜气洋洋的全家福,老照片将人们的幸福笑靥永久定格,留存下珍贵的记忆。虽然那些旧时光已渐渐远去,但那些诉说着过往的老照相馆,微微泛黄的老相册,就像连结着过去和现在的纽带,让人轻轻一碰,就荡漾起满心的幸福回忆。

  国营老字号:“芳华已逝”,仍在坚持

  位于马尾老街的这家照相馆是旧时的国营照相馆,门口“马尾照相摄像”黄底红字的大招牌,略带着七八十年代的审美。随着越来越多现代婚纱影楼和摄影工作室出现,如今的马尾照相馆门可罗雀,仅剩一些来拍摄证件照的顾客。尽管如此,拍摄间内还是能找寻到一些沧桑感,多年前摆放的儿童写真已经泛黄,角落里的一把孩子专用的垫脚凳和一个小木马拍摄道具,漆皮已经剥落得厉害,还有儿童玩具车、布偶、老式台扇等都是当时拍照的道具。这些泛发着年代感的物件,如今无人问津,原来冲洗照片的暗房也渐渐变成了杂物间。

  照相馆店长林旗介绍道:“相馆最初是几位老师傅合伙开的,后来公社化就归属国家所有了,一直持续到现在。”1980年,20岁的林旗来到相馆当学徒,在当时人们看来,照相是一门技术活儿,在商业系统属于特种行业,在照相馆上班是很有面子的事。从摆位、打灯、散花等基础的学徒工作,到能够独自拍摄、修片,年轻的林旗干劲十足。当时正逢文革结束,照相馆人像摄影再度复兴,来拍摄证件照和个人写真的人很多。

  上世纪70年代,传统的照相行业处于起步阶段,从拍摄到冲洗出照片再到后期处理,要经过十多道工序,十分繁琐。林旗坦言:“最辛苦的是在暗房里冲底片,爆光时间多了相片要‘过火’,时间少了反差又不够,洗出来的照片没有层次感。尤其是夏天最热的时候,闷在暗房里冲洗照片简直是一种煎熬。”他还表示,现在的单反相机简直是“傻瓜机”,纯自动挡都能拍出好照片。“以前冲洗底片的药水都要自己调配的,经过反复的实验,掌握温度和时间,曝光也很难,凭药水的温度、比例、曝光时间长短等来调控色彩,说是色彩,其实也只有黑、白、灰三种颜色。”

  “如果想要后期修片,就要在底片冲出来后,用铅笔细细地描,而且还只是轻微的改动。如果你想要彩色照片,那老师傅会手工帮你上色。”林旗说,以前的黑白照片想要变成彩色,唯一办法就是把相片洗出来后,上色师傅像画画般在相片上涂染想要的颜色,以达到彩色相片的效果。

  今年是林旗在马尾照相馆的第40个年头,即将要退休了。林旗考虑退休后继续将照相馆承包过来做,“唉,芳华已逝,顾客越来越少了,但是一辈子的事业还是想继续下去,哪怕是一张照片,也想用心拍好。”

  个体摄影店:华丽转身,主动求变

  除了马尾照相馆,“老马尾”的口中还有一家老店,如今君竹路上的天长地久婚纱摄影,前身是由一位姓唐的老板和妻子开在二十四中附近的“夫妻照相馆”,“夫妻照相馆”经营了七八年后,于27年前搬迁到了君竹路上,如今的店长阿水也就是那时候来到“天长地久”成为唐老板的学徒。遗憾的是,如今唐老板年事已高,久不回马尾,店里的事只交给阿水处理。笔者也只能从阿水的口中,对这家店的历史窥知一二。

  “挺直腰,收收下巴。”“向左转头,再转点。”“笑一笑,抿嘴。”在阿水的记忆里,刚来到这边当学徒时,只能从一些杂事做起,看着师傅们指导着拍照的人们摆动各种姿势,他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拿相机的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拍照,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家庭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管是摄影师还是顾客,每个人对待这件事都郑而重之。“来拍照的都是穿着最好的衣服来的,普通人家是粗布衣衫,家境稍好的人家则是旗袍、中山装,西服也是常见的。”阿水说。

  在拍摄的过程,难点在于抓住人物那一瞬间的韵味。老照片曝光时间长,人物表情需要保持很久,容易僵。但为了那一瞬间的美,摄影师傅和拍摄对象都耐心十足。

  “咔嚓”,一声快门响,美好瞬间化作永恒。

  拍出来照片后还需要修版、修相、上色等各种步骤,一般都要一星期至10天才能取片。经过这样的工序拍出来的照片,没有人不满意。拍摄对象的用心加上摄影师的耐心,让那个年代的照片拍出来更有一种仪式感。

  上世纪90年代,婚纱照兴起,“天长地久”扩展了婚纱业务,实现华丽升级。之后店里更忙了,尤其是春节期间,十几名店员要轮班连轴转。过年时,婚纱照、全家福、出国证件照的人尤其多,那时的婚纱照还只是室内的,到了2000年左右,室外婚纱就很多了。为了拍摄需要,唐老板专门置办了一辆“老爷车”,成为人们拍婚纱照的“必备神器”。

  如今,人们更偏爱旅拍等形式的婚纱照,阿水也总是应顾客的需求,奔赴琅岐、长乐、连江等海边拍摄。无论是马尾照相馆还是“天长地久”,这样的老照相馆在旧时光里为人们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记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总有这些老照片让人铭记,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