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我可以说“不”!

http://www.mwnews.cn  2019-09-12 10:01:53      【字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张友隆

  读者留言:老师,我总是没有办法拒绝别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很多事情我内心是不愿意的,我想拒绝,可不知怎么的就是说不出口。有时候就违心地点头应承了,或者变成了默认答应。事后我经常后悔,并且发誓下一次一定要勇敢地拒绝,可下次还是这样。我到底怎么了老师?

  专家解读:看到这位朋友的留言,我挺心疼的。的确,生活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没有办法拒绝别人的,这会让他们自己受到委屈、感受不好。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找找其中的原因,看看可以有什么对策。

  我们首先要澄清一些关于拒绝的认知。第一,拒绝本身是不会伤害人的,只有蛮横无理的态度才会伤人。一般情况下,当一个人向他人提出要求的时候,这个人的内心其实是有做好被接受和被拒绝的双重准备的,拒绝顶多就是让他有一些失望,而这个情绪也是要他本人来负责的。所以,拒绝人不是问题。第二,最好的拒绝就是直接拒绝。我们国人传统的礼仪观念会认为,拒绝他人的方式一定要委婉。但事实上只要我们保持基本的礼貌,直接拒绝会减少很多麻烦,而找借口或者撒谎都会让自己更累,有时候一时找不到,反而不好拒绝了。

  如果内心对拒绝的这些认知都很清楚了,但还是做不到在必要的时候拒绝他人,那可能就要考虑一些内心深层次的原因。这些深层次的原因通常是和自我价值感有关的,很可能涉及到原生家庭或者过往经历的影响。比如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肯定赞美和认同太少,有些人在过往经历中失败挫折太多、成功太少,而这些经历又没有经过很好的提炼和转化。自我价值感偏低的人除了难以拒绝他人,还可能表现为习惯性捧场、总是抢着买单、一直被发好人卡,或者无意识地道歉太多,太过在乎他人评价(点赞依赖)、过度注重外表等。如果真是自我价值感偏低,未成年人的父母要多给予他们肯定赞美认同,帮助他们逐步提升自我价值感;如果是成年人,要有意识地去寻找和记录自己的优势和优点,并且不断地告诉自己,强化和提升自我价值,慢慢地内心就会更有力量。当一个人觉得“我很好”、“我值得”、“我没问题”的时候,对他人说“不”就不会成为一个问题。最后别忘了,在确有需要的时候,向心理咨询师寻求专业帮助,也是很智慧的选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