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我有“社交恐惧症”

http://www.mwnews.cn  2019-12-19 12:28:49      【字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友隆

  读者留言:

  老师,我小时候还算是一个比较活泼开朗的女孩子,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变得不爱跟别人说话,不爱出去社交,我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手机线上解决,当有朋友取消原本的约会,我内心会暗自开心;整个周末我可以都不出门,不用和任何人说话;有事打电话前,我都会忐忑许久,而每次可以避免打电话的时候,我都很开心。

  我不是内向,在网络上我可以聊得风生水起,用键盘敲出一整个世界,但是一到现实中的见面,用声音交流,我就会找不到话题跟人聊天,很是尴尬,无时无刻处在崩溃想逃的状态。我知道这样不好,很想改变这样的状态,老师我该怎么办呢?

  专家解读:

  她所说的情况,我们通常会判断为社交困难。当需要社交(比如打电话或者当面的交往时),她虽然感到不安甚至难受,但还是可以在努力之后进行的。但更多时候,因为社交有一些困难,她会有一些畏难情绪,接下来就开始回避社交。这是人类趋利避苦的天性使然,如果没有自己的觉察和改变,也没有寻求帮助,有可能社交会越来越困难,那个时候社交感受可能更加不好,然后可能就真的演变成社交恐惧了。

  社交困难,有可能是外在的原因,主要是指社交的技能和技巧方面的。在这方面,我们看到这位朋友其实还是可以的,她用文字沟通得不错,当她克服自己的畏难情绪时,电话和当面的沟通和交往也是可以进行的。

  而心理方面的原因就会更复杂。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麦拉宾曾经指出,在沟通和社会交往中,文字内容传递的信息只占7%,而语音、语气、语调等可以传递38%左右的信息量,表情、动作等肢体语言传递的信息量则高达55%左右。这可以很好解释为什么这位朋友网络文字沟通挺顺畅,而电话和当面的交往却感觉很不好。让她感到不安和难受的,也许正是自己的一些信息完全展现在他人面前,这样她不得不去面对那些“我很不好、我很不自然、我不够美丽、我能力不足”等局面和感受,而在网络上,她能很好地隐藏自己绝大部分的信息和窘境,就不感到难受了。

  谈到解决之道,当我们面对社交困难而又想克服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迎难而上。首先我们要从容易的事情做起。先从我们觉得好相处的人开始,或者处理一些比较简单的社会交往事件,从中收获一些社交方面的良好感受。让这种好感受带动我们,继续去面对一些更加复杂或困难的社会交往,从而形成良性的循环。外在的社交技能和技巧,可以通过接受培训和学习来进行提升;而内在的心理素质,或者自己真正觉得自卑、恐惧的部分,也可以通过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来进行处理。从内在外在两个方向去努力,社会交往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会是很困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