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工作生活需警惕“零压力”

http://www.mwnews.cn  2020-03-19 10:40:22      【字号

  ○张友隆

  读者留言:

  老师,我是一名大一学生,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学校一直延迟开学,由于没什么课业压力,在放假这么长的时间里,我的生活规律变得一团糟,晚上长时间打游戏、刷手机到两三点,白天睡到中午才会醒,醒来后的精神也是十分萎靡不振,然后再陷入另一个循环。我没有胃口,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整天蔫蔫的,做事磨蹭,强迫性刷手机等,现在疫情稳定下来,估计我马上就要回校上课了,但是我现在的状态很差,我很怕无法调整过来,现在很焦虑,我该怎么办?

  专家解读:

  这位学生朋友的留言,恐怕是过去一个多月许多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如果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个人处在几乎零压力状态下的表现。

  人们对于压力状态的普遍理解是:最好我能够给自己减压,不断地减压,一直减到我完全没有压力(零压力)。那样我的生活该有多好啊,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安排我的时间、想怎样花费我的金钱都可以……在这样的错误理解下,不分青红皂白、不加评估地进行心理减压。但其实,若真正进入了压力过低的状况,许多朋友并没有享受到他们想象的生活,今天前来求助的这位学生朋友就是如此。

  所以:零压力,或者过低的压力,对我们并没有好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无论是过高的压力,还是过低的压力,都会对我们身体和心理的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只有把我们的压力水平保持在我们自身可以承受的合理范围内,才能够既借助压力创造人生价值,又保证我们的身心健康。

  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当人们处在过低压力状态下时,要么像这位学生朋友这样变得浑浑噩噩,沉迷手机或网络;要么会寻找一些刺激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乐趣,那就容易误入歧途,或者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

  当然,我们也还有第三条路,那就是进行压力管理。当我们发现自己压力太小的时候,就要寻找合理的渠道和途径,给我们自己加压,调整压力水平到合适的程度。对这位学生朋友来说,最容易做的事情其实就是给自己设立一个短期和中期的目标,想一想在开学之前自己要完成哪些事情和任务?开学之后的一到两个月自己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把这两个问题想清楚,列出目标和实施计划,从简单的事情做起,是很容易取得一点小成果,从而带来良好的感受,情绪状态也会改善,这些良好的感受会反过来促进我们去完成更多的任务,然后再带来更多更好的感受。如此,良性循环逐渐形成,这位朋友目前的不良状态也就慢慢改变了。

  另外,对于自己的情绪,也要从认知上做一些调整。情绪和事实,不可混为一谈。“我担心自己无法调整过来”和“我无法调整过来”是两回事,认清这一点可以给我们更多的信心。同时,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寻求亲朋好友或者专业人士的帮助,请人帮忙短暂地保管手机,有助于我们从手机和网络中解脱出来;发展更多的兴趣和爱好,也会让我们摆脱对手机的依恋;利用白天的正常时间多做事、多学习,作息时间就会慢慢恢复正常。这样从多方面入手,我们就能够慢慢恢复对自己的掌控感。到那时,我们就会发现,调整自己的状态,我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