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戴口罩引发皮肤问题?马尾皮肤专家来支招

http://www.mwnews.cn  2020-03-19 10:41:23      【字号

  ○章盈旖 文/图

 戴口罩引发皮肤问题?马尾皮肤专家来支招

  最近复工的人越来越多,往往有的需要一整天戴着口罩。一些人的皮肤开始出现面部红斑、闷痘、皮肤瘙痒、勒痕严重、皮肤破损等症状,针对这个问题,3月13日,记者专访了马尾区医院皮肤科专家崔彦君,为市民朋友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口罩戴久了,出现面部皮肤不适的情况多发于易过敏人群,口罩本身的材质如无纺布、金属夹、塑胶等也会引起过敏和接触性皮炎等。”崔彦君医生表示,佩戴不合格的口罩,伪劣材质在长时间佩戴时刺激皮肤也可能会出现过敏的情况,佩戴N95、N95等密闭性、防护性更好的口罩时,佩戴过紧,往往引起皮肤不适。

  “因为我们平时购买的专业口罩,上面的消毒药水要经过一个挥发处理过程再出厂,现在口罩告急,不排除买到了不靠谱的口罩,又或者是来不及做处理就加急发货的口罩,消毒剂引发的皮肤过敏概率就会升高。建议有条件的可以更换不同批次的口罩试试。”

  “但往往有人还是买不到口罩,也就无法去选择口罩种类。那么,普通人买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透气性还算好,建议不要长时间佩戴,比如在空旷环境下,身边五至六米没人的情况下可以把口罩摘下通通气,及时更换。”

  “如果有些人的工作需要一整天戴口罩的,可以在佩戴口罩时,在内层垫两层医用纱布,当觉得口罩内层有点润的时候,把纱布抽出来更换新纱布,这样不仅可以让皮肤与口罩的材质隔开,还能通过更换内层纱布保持口罩的干燥,延长了口罩的使用时间。特别不建议用纸巾垫,因为纸巾里含有荧光剂容易致敏,还有纸屑吸入的话容易引发基础病。”

  那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如何治疗呢?“如果只是局部出现了轻度的红斑、瘙痒或刺痛,建议用清水清洁皮肤,不要用洗面奶,尤其是强清洁洗面奶,护肤步骤可以选用一些好的医美套装,如丝塔芙、雅漾、理肤泉、薇诺娜等品牌医美套装,或者其他轻薄型面霜或乳液。”崔彦君表示,在他平时的皮肤患者中,由于面膜滥用引发脸部产生不良反应的人最多,现在市场上的面膜种类琳琅满目,还是建议大家选择有权威认证的产品。

  “如果螨虫皮炎、痤疮较严重的人,很痒,建议可以网上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如果是一周内都还没有好转,甚至加重了,那一定要去医院看皮肤专科医生,不能耽搁。口罩覆盖的区域就不需要涂防晒,皮肤长时间密封在湿热的口罩之下,会加重毛孔堵塞,加重螨虫生长。但像额头及口罩盖不到的地方,还是要涂抹防晒。”

  “口罩压迫难受主要是由于鼻梁、颧骨和耳部等部位皮肤真皮层较薄,且缺乏脂肪层缓冲,所以很容易造成压力相关性损伤。像刚刚说的可以在压迫部位垫医用纱布,隔一段时间变换口罩位置,借鉴网友的奇思妙招,采用头戴式或绑带式口罩、用牛奶箱提手‘改装’口罩等方法都是可行的,这样做不容易压迫耳朵,佩戴时间也可以比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