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朴素日子里的“菜市”良辰

http://www.mwnews.cn  2020-03-19 10:41:49      【字号

  ○马海霞

  工作调动,单位离家很远,我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房子破旧,因一直出租,历任租客都是暂居,谁也不会爱惜,墙皮脱落,墙上到处都是钉子,我租下它完全是冲着房租便宜。

  刚搬进出租房不久,有事询问邻居大姐,一进门我便被大姐家吸引了——太漂亮了,水培蔬菜随处可见,阳台上、客厅里、书房里,连厨房里都有。大姐说,她也是租的房子,不想投资去装修,思来想去不如在家里种一点绿植“遮丑”,有朋友推荐她在家里水培蔬菜,比养花强多了,既美观又能吃,是经济实惠的“田园”装修。

  大姐开始时网购蔬菜种子和水培蔬菜的箱子,后来种的时间久了,便开始自制营养液和箱子,一次性的外卖汤盒,大姐发现质量不错,便收集起来,DIY了一组水培箱子。水培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想吃什么种什么,不仅省下了一笔菜钱,最关键的是看着一箱一箱绿油油的蔬菜,心里敞亮。

  我当下决定跟着大姐学种菜,顺便也“装修”一下出租房。大姐拉我进了一个菜友群,群里高人真不少,有个叫芳儿的群友,她家是小户型,阳台也不大,但她在阳台外搭了一个半篮形铁横架,里面放上土壤,种上蔬菜。芳姐说外国人是将花种在窗外供他人欣赏,她是将菜种在窗外,一样养路人眼。菜种在窗外还让她收获了好人缘,芳儿说有一年她家香菜高产,自己吃不了,便在窗外竖起了块木板,上面写着:香菜免费送。真有邻居做饭没香菜了,敲门取菜的。免费送的蔬菜不仅增进了邻里感情,而且很多邻居都跟她学习种菜,现在邻居都变成菜友了。

  芳儿是位很有情调的女人,她家不用的旧柜子、橱子都被她改造成“菜地”了,一层种一种蔬菜,每一层都有自己的风景,而且她还让老公在柜子、橱子下面安装了小轮子,菜地可移动,既保证蔬菜有足够的日照,又可以当墙用,将家里的空间间隔成一个个独立的小格子。“菜地”每移动一个地方,感觉家里都会大变样,相当于换了个居住环境。

  种菜就像养孩子,需要耐心和时间,芳儿说自从家里开始种菜,她都没时间玩手机了,下了班就伺候她的菜地,还号召老公、孩子都参与进来。为了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芳儿家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比赛看谁种的菜好。现在住在城里的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太少了,芳儿种菜的初衷是陪孩子玩的,没想到种着种着种出了名堂。芳儿老公现在也成了种菜高手,他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对农活不陌生,芳儿经常向他请教种菜的问题,他得意地说,自己在家里终于有一样说了算了,那就是“菜事儿”。没想到种菜还种出了夫妻共同话题,种出了家里男人的地位。

  汪曾祺喜欢逛菜市场,“看着生鸡活鸭、鲜鱼水菜、碧绿的黄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人活到一定时间,菜市场便成了安慰,如果把“菜市场”搬回家,把种菜视为一种艺术,那么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能过成良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