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寻常食材胜补药(3)春季饮食

http://www.mwnews.cn  2020-03-19 10:42:45      【字号

  ○童童

  春季,万物复苏生长,人体阳气生发,与此同时,细菌病毒也容易滋生,顺应自然之道,适当注意饮食起居,有利于提升免疫力,预防春季疾病。

  春季怎么吃?春季应当温阳培土以升肺金,健脾去湿防肝火克脾土,时值惊蛰春分节气,饮食上少荤多素,增甘减酸,有内热者要同时润肺清内热。及时改善脾湿重而内热的体质,不盲目擅用大寒大热之药,正气足自然不容易生病。

  一是早起不熬夜则阳气生,早上吃利于阳气升发的食物,喝温阳暖胃的姜枣茶,平时适当多吃芳香化湿的韭菜、香椿、香菜。春季正是养肝时,应当早起,经常熬夜则伤肝引起内热上火。

  二是绿色养肝,适当吃养肝排毒的荠菜、豆芽、绿叶蔬菜,降肝胆火健脾的三豆饭,养肝化郁的茉莉花茶玫瑰花茶等。

  三是适当摄入补气健脾的黄芪、西洋参、生姜、大枣、山药、陈皮、牛肉,以及润肺养肺的山药、百合、杏仁、玉竹。

  四是少吃生冷及肥甘厚味,少荤多素,同时注意避免受寒。

  早餐:黄芪姜枣茶和三豆杂粮饭

  早起一杯茶黄芪姜枣陈皮百合茶。顺应春季阳气生发,及时去脾湿,有助于扶正气抵御外邪。

  根据体质适当饮用补气祛湿的生姜大枣黄芪陈皮百合茶,内热口干者加西洋参黑豆菊花,热重者可加桑叶银花。以黄芪补气,生姜大枣温阳和胃,陈皮去湿健脾,百合甜杏仁润肺,桑叶菊花黑豆银花清热排毒。

  五色五味入五脏六腑,寻常食材中许多是中华经典中上品之药,根据食材归经、节气变化及个体体质加减是所有调理之最大关键。

  每天一顿三豆杂粮饭。春季容易肝火旺,少食肉多食植物蛋白和蔬菜水果,每天来一碗三豆饭杂粮饭。

  黑豆入肝肾,燕麦入肝,绿豆降火,大米黄豆养脾,糯米入肺,在春季尤其需要适当多摄入植物蛋白和杂粮,例如,藜麦燕麦黑豆红豆绿豆黄豆糯米饭。

  午餐和晚餐:少荤多素,健脾益气

  春宜少荤多素,民间自古有春季食春卷、五辛盘、古书记载春食荠菜明目养胃和肝的习俗,都体现了中国古人的食养智慧。春季动物蛋白应当适当摄入而避免过量积食生热。

  推荐食谱:

  午餐①:豆腐豆芽萝卜山药烩牛肉

  午餐②:党参、陈皮、腐竹、玉竹、百合炖牛肉(平时内热口渴者用番鸭。)

  晚餐①:杂蔬炒木耳山药

  晚餐②:百合杂蔬炒虾仁

  喝点淡茶,降脂通肠抗氧化

  饮茶有利于排毒。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茶黄素,有利于消脂、抗氧化、排毒。

  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饮茶,内热者饮绿茶白茶茉莉花茶,胃寒者饮岩茶红茶普洱陈皮茶,或可将全发酵和后发酵的普洱茶入菜,茶的清香去除食物的腥味,茶的甘醇美化食物,能去脂消食。

  童童小贴士①:您用油超标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每人每天摄入油量是25克,也就是两汤勺。

  控制饱和脂肪摄入。橄榄油、花生油、玉米油、核桃油、茶油、亚麻籽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脂肪酸,有利于疏通心血管。

  植物油摄入也应当控制。每100克油(包括植物油)提供热量高达900千卡,是米饭的三倍,蔬菜的四十多倍。

  植物油凉拌或低温中温炒菜。

  童童小贴士②:春季消食去脂一二三

  如何去火:大鱼大肉煎炸吃多了上火口唇干裂,马蹄甘蔗茶去火消食,并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

  如何化瘀清热:玫瑰花茉莉花菊花茶。春季积食郁而内热者,来点葱头豆豉茶和萝卜汤(带皮更佳)。

  如何消食:普洱陈皮,萝卜汤(带皮)、鸡内金粥,炖汤或熬粥。

  如何清肠润肺:吃一天简餐素食,用各种蔬菜包成的春卷搭配山药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