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年菜要红火而健康

http://www.mwnews.cn  2020-01-09 10:51:37      【字号

  ○童童

  精心烹制的家宴,是过年的重头戏,是中国人全心守候的团聚温暖,是中国人用心表达的爱的方式。

  做年菜,既要富有创意红红火火好彩头,更要兼顾七大营养素呵护健康,避免一味大鱼大肉大油,吃点杂粮、吃点茶、吃点果蔬,预防肥胖和心血管疾病发生。

  吃点果,低脂肪抗氧化抗衰老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果胶、果酸和膳食纤维,有利于抗氧化抗衰老,制作水果菜肴时,适合少放油并低温快炒。但脾胃寒湿者要少食生冷水果。

  芒果芦笋虾

年菜要红火而健康

  水果入菜小贴士:此菜宜现炒现吃,油少,加温不宜高,调料只需盐和胡椒粉。

  吃点茶,降脂通肠抗氧化更健康

  东汉《神农本草经》中说,神农尝百草,日遇十二毒,得茶而解。绿茶白茶中富含茶多酚有利于抗氧化,乌龙茶半发酵、红茶全发酵、普洱是后发酵,茶中的茶多酚大部分转化为的儿茶素、茶黄素,它们能阻碍吸收肠道中的脂肪,也同样具有去脂减肥以及抗氧化功效。将全发酵和后发酵的普洱茶入菜,茶的清香去除食物的腥味,茶的甘醇美化食物,能去脂消食。

  普洱糯米排骨

年菜要红火而健康

  泡茶小贴士:绿茶不宜以滚开水直接冲泡,杯子加入少量温开水,加入绿茶,稍后再冲入滚开水,以免破坏绿茶的鲜香和茶多酚。

  吃大餐配伍萝卜白菜,滋润机体帮助消食

  荤素搭配,素菜多样。鲍鱼炖土鸡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搭配萝卜蔬菜木耳菌菇涮锅。或是做一道年轻人喜欢的海鲜锅,同时搭配各色萝卜蔬菜垫底。不知不觉中让家人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并带走过量脂肪,尤其不能少了萝卜和白菜,润燥消食功效不凡。

  杂蔬海鲜一锅烩

年菜要红火而健康

  节日用油小贴士:节日难免炸食物,爆炒煎炸尽量选用茶油、菜籽油、猪油。花生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适合中温炒菜。

  五色混搭,五彩南瓜盅

  南瓜、土豆、粗粮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矿物质钾、微量元素铬、钴等,有利通肠道去脂,钾元素有利于消肿降血压,铬、钴、锌等微量元素有助胰岛机能恢复。

  红火五彩南瓜盅

年菜要红火而健康

  节后消食一二三

  如何去火:过节大鱼大肉煎炸吃多了上火唇干裂,马蹄甘蔗茶去火消食,并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

  如何消食:泡点普洱陈皮茶,买点炒莱菔子(萝卜种子)、鸡内金,吃得太多不消化,用来煮茶炖汤或熬粥。

  如何清肠润肺:吃一天简餐素食,用各种蔬菜包成的春卷搭配山药粥。

  如何解酒:葛花3克泡茶、柠檬蜂蜜水。

  春节后马上就立春了,要注意避免受寒,及时消积食祛湿,开始给收藏滋补了一整个冬天的身体做排毒的工作,为春天做一点准备,可以有效预防春季温病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