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2021年移风易俗过清明倡议书

http://www.mwnews.cn  2021-03-31 09:38:47   来源:马尾区委文明办    【字号

  尊敬的广大居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2021年清明节到来之际,为了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清明祭扫活动文明、安全、绿色、有序进行,共同营造“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特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破旧立新、新型祭扫。

  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我们倡议通过网上祭扫、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祭扫方式表达哀思。“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清明祭英烈”专题页面已于3月30日上线,广大居民朋友可在专题页面参与线上献花、签名寄语等活动,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可能带来的感染疫情风险。

  二、错峰错时,从简祭扫。

  确实需要实地祭扫的,须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以不引起人员大量聚集为原则,通过“e福州”APP或各镇(街)村居的公益性骨灰楼(堂)公布的祭扫服务电话预约祭扫,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错时,从简祭扫。

  三、绿色低碳、安全祭扫。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提高环保安全意识,提倡以上香、敬献鲜花、纸花、种植纪念树等现代化绿色环保方式祭奠先人。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有关规定,不在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四、弘扬美德、厚养薄葬。

  祭之丰不如养之厚,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可贵。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摈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五、率先垂范、党员带头。

  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红白理事会成员、乡贤要带头响应禁烧祭品、禁燃鞭炮和倡导文明绿色祭祀的规定,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倡树文明新风,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深化殡葬改革、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绿色、低碳祭扫新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福州市马尾区委文明办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