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纳入工作考评

http://www.mwnews.cn  2020-09-23 10:45:48      【字号

马尾: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纳入工作考评

马尾: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纳入工作考评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9月21日,记者从区环卫中心获悉,近日,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马尾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评综合方案》,方案在《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基础上,率先将误时投放纳入考评。

  “根据考评综合方案,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了区、镇(街)检查小组,并对辖区内163个小区进行编号,每周随机抽选20个小区进行‘四定’和误时投放检查评分,已被抽选的小区不列入当月后续抽选名单。”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7月份,区环卫中心就已开始进行评分。“目前已是第五十五期,每一期我们都会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评分、排名、通报。”

  9月22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沿山新村看到垃圾分类管理员正在指导居民有序投放垃圾。“小区居民都十分自觉,不仅分类做得好,而且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前来投放,只要在周周评比中被选中,我们都是被表扬的。”分类管理员表示,小区有一位威望很高的“老村长”施炳光,他从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就一直大力支持,而且常常协助社区和居民进行沟通。“刚开始定时投放的时候,有些居民不遵守时间,老村长就搬了条小凳子坐在垃圾屋旁,对误时投放的居民进行劝导,后来大家都开始自觉遵守规定了。”

  “我都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久而久之居民也都能听进去。”施炳光告诉记者,小区住户素质都很高,只是多年的习惯导致偶尔会忘记要分类、要定时。他作为沿山新村的志愿管理者要把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传到小区居民心中,落到小区居民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马尾区居民小区“四定”期间垃圾分类工作和误时投放垃圾的情况,该方案还对垃圾分类企业作业要求与作业标准做出了具体说明,也明确了物业公司承担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应职责。该方案还明确了考评结果的运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规定期限内未整改到位的,依照市政府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还将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服务项目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员新增作业服务,实现管理与考评合并,促进考评流程简化,推动马尾区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标准化,促进2.0版垃圾分类“马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