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孩子,我想帮你燃起希望之火

一个“缺爸爸”的群体,一群像爸爸一样给与关爱的叔叔。在这个渐渐寒冷的冬季,马尾边防大队正在为孩子们发起一个温暖人心的微博行动——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11:05: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冬季的闽江村处处散发着晒干的海鲜气味,村委会门口,白茫茫的芦苇荡深处藏着几只歇业的小渔船。闽江村是曾经靠出海打渔而富足的渔村,但也因为海难频发而留下一群失去爸爸的孩子。这些孩子心智早熟,年幼的他们从懂事起便知道用小小的肩膀帮助爷爷奶奶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

  今年初,马尾边防大队琅岐边防派出所在走访时,意外知道了这个艰辛而坚强的群体,经过几个月的筹划,在这个渐渐寒冷的冬月,一场名为“爸爸在哪儿——关爱琅岐贫困儿童”公益活动在全岛火热进行,“我们想通过媒体呼吁,号召华侨、企业家社会公益团体伸出援手,为孩子的未来带去温暖的希望。”马尾边防大队政委杨与英说道。

  孩子是根和希望

  琅岐边防派出所段警认识连渝宁时,这个孩子刚满8岁,距离父亲海难事故也过去八年,每当有人问起爸爸妈妈时,连渝宁总是答复:爸爸在墙上,妈妈改嫁了。爷爷连火土怎么也料想不到,曾经靠海生存的他们竟会被大海夺去幸福。“我在船尾掌舵,儿子在船头撒网,估计是用劲过猛,加上渔船行驶太快,儿子就掉到海里去了……至今都找不到他的尸体……”连火土的老伴因为悲伤过度,两次中风,至今仍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

  中午放学,连渝宁总是先冲进家里,绕着爷爷说两句话,又走到奶奶床前摸摸那张从来没有表情的面庞,然后,他走进厨房,在爷爷的指导下学炒菜。现在,他在琅岐中心小学读二年级,每天一吃完饭,他就开始读书。爷爷很紧张他的学习,每次考试成绩差了一点,爷爷就着急得骂人。“他是家里唯一的根,也是全家的希望。”爷爷连火土长叹了一声。渝宁说,他想爸爸时,就抬头看看照片,但想妈妈时却只能暗暗地“想象”,因为他压根不知道妈妈长什么样。

  有时候,爷爷甚至希望连渝宁能一夜长大,让这个只有360元低保收入的家庭多些经济来源。

  琅岐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叶翔告诉记者,闽江村世代靠海以打渔为生。民警在走访后发现,像连渝宁一样“缺爸爸”的孩子还有十几户,那些出海打渔时被大海吞噬的渔民,大都是孩子们的爸爸。闽江村书记介绍说,没有了壮劳力的家庭经济情况都不好,十几户家庭的基本经济来源都是政府的低保金。”

  有希望就不要放弃

  闽江村孩子们的艰辛童年牵动着马尾边防大队民警们的心,大队政委杨与英当即决定在全岛找寻与连渝宁一样“缺爸爸”的孩子。半年内,民警下村,挨家挨户倾听百姓故事,最终他们在全岛找到三十多户贫困家庭,并最后筛选了8个年幼、困难的并且在成长中缺少爸爸关爱的孩子。就像是冰冷石窖里突然钻进的屡屡暖阳,孩子们的生活多了一些穿绿军装的叔叔们的关注和陪伴。

  12岁的叶青家住琅岐海屿,家里有一个爷爷和两个得了精神病的爸妈。“爸爸很‘坏’,不怎么做事还花爷爷的钱”。 在叶青眼中,父亲只是“坏”的代名词。每次“发了疯”,爸爸就抓着叶青的头发狠狠地打,好几次都是民警出面把叶青从父亲手中救下。现在,这个小姑娘成了民警们的重点关爱对象,“我们会一直看着她长大,力所能及地帮助她。”海云派出所民警说道。

  仅有精神支柱远远不够,马尾边防大队大队长和政委率先领养了三个孩子,每年提供5000元-6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我们计划成立一个马尾助学基金会,活动开端会先与新浪微博联合宣传,在12月2日到9日展播8个孩子的故事,想要借此呼吁更多有心人一起为这些孩子捐助。”12月2日,“琅岐边防派出所”新浪微博上首发了连渝宁的小故事,140字的简介在五个小时内被100多名网友转载,更有网友直接询问帮助方法。

  杨与英政委告诉记者,目前大队已经积极与琅岐当地华侨和负责琅岐开发项目的企业联系,采取透明捐款的方法,希望能真正帮助到这些可怜的孩子们。本报也将持续关注该活动。

  本报记者 林颖 实习记者 王彩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