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旅游 >> 正文

初识马祖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11:02: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今年是我们公司成立20周年,在老板的精心安排下,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到台湾马祖岛两日游。马祖列岛的主岛,又名“南竿塘岛”,位于闽江口外偏北15海里处,与黄岐半岛遥遥相对,面积10.4平方公里。

  岛上林木葱郁,青翠宜人,昆阳亭、怀古亭、逸仙楼等亭台楼阁散布其间,还有妈祖庙、山陇浴场等名胜,有“海上公园”之称。附近的东犬、东引二岛各有一座造型富有欧洲情调的灯塔,旋转折射光源可远照30海里,原为粤东进入闽江口海上的主要航标。

  马祖地处温热带以北,造就了四季分明且多风的气候特色,直接反映在生活上的特点是:房屋窗户多高而小,窗棂以石头为骨架,屋顶以红瓦覆盖,在接缝处压上石头,以防海风吹刮,也因早期海盗猖獗,而借此防御。北竿岛优美绵延的沙滩让我流连忘返,尤其大潮退时,捡螺、拾贝、挖蚵、捉蟹等,有着无穷的乐趣。而东引岛更是一个丰富的海钓渔场,有几位游客带着鱼竿在此钓起了鱼,不一会,游客兴奋不已起来,原来钓到了好大的一条白带鱼。各岛的海岸线都是陡峭的山崖礁石,各种鱼类常聚集于此,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钓客和游客。人文风情方面,南竿、北竿等岛屿则见长,映眼的古朴建筑有芹壁村、花岗石古厝,可供细细玩味。先民的历史遗迹有历史文物馆等,可供缅怀思古。还有香火鼎盛的宗教庙宇妈祖庙,其外观建筑特色就是“风火山墙”,这是为了预防火灾对火势蔓延的设计,在屋脊上的造型曲线,波浪起伏,宛如火焰燃烧,有受风吹摆的感觉。莒光岛和东引岛上则有灯塔可供观赏,包括东莒和西莒两个小岛,昔称为“白犬岛”。岛上拥有马祖三大古迹中的两处——东莒灯塔和大埔石刻。

  这次的马祖岛之旅,让我感悟之深,虽然岛上居民不多,但我们感受到了马祖乡民的热情,我们血脉相连,同是一家人。这次的马祖岛之旅,让我们感受了大自然的风光,美景尽收眼底,心情愉悦。

  杨梅芳/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