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美食 >> 正文

马祖:食美酒香醉心扉

http://www.mwnews.cn  2013-11-22 16:42: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祖一游,让我亲眼目睹和品味到马祖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回香”留久之美。马祖有两大饮食美:美食、美酒。而这“二美”真正构成了马祖饮食文化的特色美,也是马祖名闻在外的久远魅力所在。

  美食:马祖海岛的美食自然离不开海鲜类美食,每当海岸大潮退却,登岸拾贝,各种独特的马祖美食尽彰显。如捉黄鱼、石斑鱼等贝类,龟爪螃蟹、龙虾等甲壳类都是马祖特有的海鲜美味食品。

  餐桌上,鱼面和继光饼颇具美味。鱼面,是以鱼肉为原料制作而成的面条,吃起来弹性十分,趁热吃不仅没有鱼腥味,更有鲜鱼的美味。继光饼则得名于明朝名将戚继光,其有感于行军时没有时间埋灶炊煮,遂以面粉为原料,烘烤成中心有孔的圆饼,让士兵以绳串饼挂在胸前,充当行军干粮吃。美味十足的继光饼,可在饼内夹入馅料如葱花、蚵仔煎、蛋、高丽菜、冬粉等多种风味配菜吃,被马祖人称之为“马祖汉堡”。

  马祖的独特风味小吃也令人叫好,有鼎边糊、地瓜饺、鱼丸汤、白丸、萝葡酥饼、马祖酥、芙蓉酥等都是流传久远的马祖人的小吃美食。而金银花茶、米醋、糯米醋也是风味独佳的饮品和调味品。马祖酥原名“起马酥”,其流行于闽东地区的甜食,它是以面粉、鸡蛋为原料,经油炸而成的甜点,有点像台湾的“沙其玛”。在西元1964年蒋经国到马祖巡视时吃了之后大为惊艳,称道:“只有马祖才能吃到的好点心,得改名‘马祖酥’才名副其实”。于是“起马酥”改称为“马祖酥”新名。

  美酒:旅游马祖,我来到了马祖酒厂和著名的马祖储存酿酒地“八八坑道”。马祖著名的陈年老酒、东涌陈高、马祖东引、东引大曲、系列八八坑道酒就出自这里酿制,其东涌陈高最著名。

  马祖八八坑道是冬暖夏凉,洞坑道内终年维持在摄氏18度,后来马祖酒厂将其做为窖藏老酒与高梁酒的宝库,马祖东涌陈高、系列“八八坑道”酒等就出自这里。

  来到八八坑道内,可见一排排大大的陶罐口上盖封着红布而摆放在那里,这里是正在酿窑的马祖酒。来到马祖酒厂我观看了马祖酒厂创建史和马祖酒酿造过程的纪录片,并亲口品尝了酒厂赠品酒。喝过茅台、五粮液、梦之蓝的人,你会对马祖的东涌陈高、八八坑道别那有一份的美味的口感与酒香令你流连忘返。

  据了解,马祖酒酿制的原料主要是糯米,经过制麦、蒸煮、发酵、滤清、煎酒、窑藏等工艺程序而酿制成酒。

  马祖美酒有60度的烈酒,也有14度的或38度或40度的低度酒,马祖酒已成为旅游马祖必购的美酒佳品。

  马永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