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美食 >> 正文

马祖酥、芙蓉酥

http://www.mwnews.cn  2013-11-22 16:40: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与马祖同名的“马祖酥”,原本名为“起马酥”,主要是流行于闽东地区的甜点。1961年,蒋经国先生前赴马祖列岛巡视,品尝起马酥后大为感动,直说:“只有马祖才能吃到的好点心,得改名‘马祖酥’才名副其实。”从此之后,起马酥有了新名字,正式更名为“马祖酥”。

  与台湾充满古早味的传统点心“地瓜酥”相似,马祖酥是以面粉和鸡蛋为原料,先和面,然后切成小片油炸。起锅冷却之后,与麦芽糖浆拌匀并紧密压实后,再切成小片。马祖酥吃起来顺口,不会太甜或过于油腻,不管是配茶或咖啡都非常美味。

  原本最早只有“天美轩”与“宝利轩”两家传统老店制造马祖酥,但近年来由于马祖对外开放观光后,马祖酥销量大幅成长,便慢慢开始有其他家饼店跟进贩售。

  另一种和马祖酥制法相似、同样深受旅客喜爱的则是“芙蓉酥”,只是主要材料为糯米。芙蓉酥程序比马祖酥复杂,必须经过打浆、切片、油炸、搅拌等严密的程续,产量较少。两者风味各有千秋,同样令人爱不释手,更是高贵不贵的送礼佳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