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旅游 >> 正文

马祖的“神鸟”传奇

http://www.mwnews.cn  2013-12-03 15:11:0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资料图片)

  马祖之所以被称为宝岛,不仅是它拥有奇特迷人的海岛自然和人文景观、珍贵稀有的海生物资源、木本草本植物,还有令人向往的海洋鸟类动物。神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就生活在这里。

  马祖岛屿是附近海域多洋流交汇处,它独特的海域位置和海洋季风气候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有丰富的海生物类群,而马祖列岛海域中丰沛的渔产,吸引了各地的候鸟和海鸟来到这里栖息、觅食,鳗鱼、鲱鱼等小型鱼类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每年翩然飞来的海鸟们,多在马祖无人岛礁上筑巢繁殖。因此,马祖于2000年5月成立了“列岛燕鸥保护区”,包括马祖东引乡的双子礁,北竿乡的三连屿、中岛、铁类岛、白庙、进屿,南竿乡的浏泉礁,莒光乡的蛇山等八座岛屿,主要保护鸟类包括白眉燕鸥、红燕鸥、苍燕鸥、凤头燕鸥、黑尾鸥、岩鹭、叉尾雨燕等七种鸟类。而每年的七、八月则是赏鸥的最佳时节。

  记者参加马祖“两马同春闹元宵”庆典晚会上,在南竿,记者见到了一位台置连江县长的秘书,他是专门研究和观赏过马祖候鸟或各类海鸟生活在马祖岛屿上的动人情景。据他介绍,马祖列岛大部分的岛礁面积狭小,又崎岖不平,没有淡水,不适合人类居住,在没有人为干扰且海中又有丰盛的食物来源的情况下,使得这些无人岛成为海鸟栖息的最佳处所。马祖也是每年候鸟南北迁移时的中间休息站,一些台湾少有的鸟种,也可在马祖发现,因此,马祖也是赏鸟客的新天堂。

  自2000年发现并追踪观察的“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记录,更使马祖成为国际燕鸥保育的焦点。

  在“马祖列岛海鸥保护区”里,除了保育类的白眉燕鸥、苍燕鸥之外,凤头燕鸥数量则为全岛之冠,而大约三月就到东引报到的黑尾鸥,亦于岩壁上筑巢繁殖下一代,已逐渐驯化成为留鸟,除了是列岛唯一发现黑尾鸥繁殖纪录的地区,也是世界上黑尾鸥繁殖分布的最南界,十分珍贵。

  2000年、2004年、2005年三年,在马祖列岛陆续发现了黑嘴端凤头燕鸥的芳足,昵称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是目前世界鸟类红皮书中被列为“濒临灭绝”的鸟类,与黑面驼鹭同一等级,但数量更少,概估全球数量少于100支。更重要的是,在2000年间研究人员发现的4个巢位中,都有幼鸟成长,这使马祖成为国际海鸥鸟类保育人士及国际媒体注目的焦点。

  为了保护燕鸥们的栖息地完整,在保护区的陆域范围内,全年严禁游客或群众攀登或进入核心区;每逢七、八月时,避开繁殖期后,在总量管制的前提下,开放游客们在岛礁低潮线延伸100公尺的缓行区外,搭船欣赏燕鸥在海中翱翔的优美身影,或许就有机会发现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