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旅游 >> 正文

马祖触动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11:04: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迎来福州精艺展览设计有限公司20周年之际,全公司百号员工及其家属来到了美丽的马祖旅行。这既是庆祝公司建立20周年的活动,又是一次寓教于乐的活动。

  踏上这片土地,眼前的一切是这么的熟悉,而又是那么的陌生。熟悉的是,这里的人们跟我们是同根同祖。陌生的是,我们之间有一条跨越不过的鸿沟。因为我们之间分了你和我。

  这里的岛民多数是从福建沿海地带迁徙过来的,所以福建大多数的习俗也沿袭了下来。因此,对于来自福建的我,这里是熟悉的。但熟悉的习俗和饮食文化,在迁徙中,也悄然发生了改变。第一代岛民离乡背井来到了这片土地,用他们的双手辛勤劳作,渐渐地随着一代又一代的移民来到这里生活居住,马祖也兴旺起来了。

  初到马祖,我并不觉得她有什么独特之处。在我心里,她就是一个由数个岛组成的岛屿。随着导游慢慢地讲解,我的心开始触动了。马祖,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故事的背后都伴随着心酸和血泪。

  流逝的岁月,在这里留下了印记;战争的硝烟,在这里留下了痕迹;来往的人们,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在这片看似贫瘠的土地上,却孕育着丰富的美食。有闻名遐迩的八八坑道美酒、芙蓉酥、酒糟花生、各种美味的海鱼干、紫菜和虾米等。值得一提的还有阿婆手工包得地瓜饺,金黄的饺子加上甜甜的红豆汤,堪称一绝。这对于爱吃甜食的我,甚是喜欢。光饼,因抵御倭寇产生的食物,在这里成了家常美食。在这里,不得不提地还有它的工事——坑道。它就像是电影里地道战中的地道一般,不同的是,一个是建在地下或是山下,但马祖的坑道是建在沿海的石壁里,抬头是石,低头是海,真是独树一帜。

  这里民风淳朴,环境优美。清晨伴随着鸟鸣醒来,夜晚枕着海浪入睡。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了众多的候鸟来此栖息,其中不乏珍贵的鸟儿。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海鸥就在此逗留过。真的印证了那句古语——良禽择木而栖。

  这里的岛民很虔诚,岛上供奉着很多的神明。岛上有很多的天后宫,天后宫是妈祖的庙宇。妈祖,岛民的守护神。传说中,每当岛民在海上遇到大风大浪的时候,只要呼唤妈祖娘娘,她就会即刻出现解救你出困境。

  这里的人们很文明,很礼貌。行车司机亦是如此,即使是在没有红绿灯和斑马线的乡间小道上,他们也会自觉地礼让行人先行。你要是在店里买东西的时候,店员们都会面带微笑地跟顾客说声“谢谢”!这在大陆是罕见的。

  当我就要离开这片美丽的岛屿,很舍不得。两天一夜的旅程,很短,也很愉快。马祖的好,马祖的美有待于大家去慢慢挖掘!别了,美丽的马祖!

  陈美雪/文

  福州精艺展览设计有限公司员工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