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在闽江上》画作者李查·林顿19年后重返马尾

8月10日将出席在马尾举行的画作捐赠仪式

http://www.mwnews.cn  2015-08-06 15:40: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8月5日上午,澳大利亚著名艺术家李查·林顿在高温下沿着马限山一路不停歇地往上走,透过层层树叶他端起相机拍摄着各个角度的罗星塔,专注地看着眼前的一切。阔别19年,这位已年届八十的画家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罗星塔下闽江上的变化。

  1996年,李查·林顿第一次来到马尾,站在罗星塔上的他眼前浮现出百年前闽江口桅杆林立,中国商船和外国运茶帆船自由贸易的场景。回国后,他花费五年时间,绘制了一幅2.9米长、以罗星塔下中外茶叶贸易繁盛景象为创作主题的大幅油画。时隔19年,李查·林顿携带画作再次来到马尾,此次他将参加下周一(8月10日) 在罗星塔举行的《在闽江上》画作捐赠仪式。

  自19年前的“相遇”,这座闻名世界“中国塔”已不再是李查·林顿小时候在书本上读到的模糊印象, 而成了真切存在于脑海里的一个“标的物”。站在马限山的一处观景台,老先生眺望着远处的罗星塔,透过镜片,他终于再见到脑海里再熟悉不过的场景,当然,还有这个地方“美丽的变化”。老先生激动地指着罗 星塔对大家说,“那是罗星塔,当时江对面可只有两栋建筑,江面比现在还宽!”十多年前,李查·林顿与宾馆的一位懂英文的向导乘车来马尾,那时,他就在脑海中大致勾勒出画作的内容。为了能准确画出地理位置,他在马尾待了一天,在罗星塔上观察不同时间段里闽江的光线变化。回到澳大利亚后,他用了五年时间创作了《在闽江上》。

  当天上午,李查·林顿先生与女儿还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马江海战纪念馆。精神矍铄的李查·林顿不时地端起挂在胸前的相机把感兴趣的各种船只拍摄下来,开心地与工作人员攀谈,这个常住澳洲的“中国通”还把在博物馆里看到的中国元素都仔细拍下来,说要“给自己那间‘中国屋子’再添点儿中国味儿”。经过一个船政沙盘时,老先生驻足俯看良久,并向身旁的工作人员询问罗星塔的位置。老先生说,油画 《在闽江上》虽然没有在画作上绘出罗星塔,但这幅画卷描绘的就是百年前罗星塔下的一派繁荣景象。

  据了解,8月10日,即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期间,马尾区将举办《在闽江上》画作捐赠仪式,届时李查·林顿还将在罗星塔现场作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