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品格传递品格

http://www.mwnews.cn  2013-03-07 10:51: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做父母,而是做人。

  ——尤金·毕德胜

  在一次培训结束后,有一个父亲来到我面前,直截了当地问:“如何培育出一个好孩子,你能否用一句话说清楚,也方便我能记住?”

  我停了一下,告诉他说:“如果你只能记住一句话,那就是:要想培育一个好孩子,自己要努力成为一个好人。”

  一个愿意不断在品格上成长的父母是对孩子最大的祝福。孩子的品格不是被教导出来的,而是通过模仿父母的言行学习到的。父母的品格就像一个模板,在下一代的生命中会留下深刻的印记。

  我看到一份材料,统计的是美国两个家族的历史,这两个家族都已繁衍了八代子孙。一个家族是200年前清教徒牧师乔纳森·爱德华的家族。他曾于1757年出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重视下一代的品格教育,并代代相传。在他的八代子孙中共出了1位副总统、1位外交官、13位大学校长、103位大学教授、60位医生、20多个议员……另一个家族是200年前纽约州的马克斯·莱克家族。他是个赌棍加酒鬼,从事的生意是开设赌馆。在他的八代子孙中有7个杀人犯、65个盗窃犯、324个乞丐,因酗酒夭亡或成为残废者的达400多人。

  父母活出品格的榜样,不是培养孩子的重要方法,而是唯一的方法。成为父母意味着我们又有了一个学习的机会,孩子相当于我们人生中的第二所学堂。我观察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大多数父母在第一所学堂学到了知识,而在第二所学堂学到了品格。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看到年少轻狂的男孩成长为一个成熟稳重的男子汉;自我中心的女孩成长为一个富于牺牲精神的母亲。

  对那些愿意成为品格榜样的父母来说,虽然在成长过程中会有挣扎、失望,但相比品格成长带来的欢乐和惊喜,成长的痛苦是微不足道的。那么成长从哪里开始呢?

  第一,拥有一颗谦卑受教的心是成长的基础。有一句话:“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能进天国。”这真是一个智慧的教导,小孩子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他需要帮助,他不会觉得自己能搞定一切。我记忆尤深的是,在我刚成为父亲的时候,小小的婴儿躺在摇篮里,我绕着摇篮走,他的眼睛围着我转,我是他关注的中心。所以,身为父母,你是否也有一个可以依靠的权威?你能从他那里获得智慧、获得帮助?未雨绸缪,寻找到一个稳妥的依靠绝对是明智之举。做父母的过程充满挑战和风险,也许有一天你发现自己面对的压力太大,你无法独自承担,你有一个安全的依靠吗?

  第二,把孩子的每一个问题当成一个自我检讨的机会。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通常的做法就是指责和推卸责任。成长中的父母不是忙于指责或者是纠正,而是反省自己是否有同样的问题。如果在自己的身上看到了同样的问题,那么,就从改变自己开始。事实证明,父母改变后,给孩子带来的改变是惊人的。

  第三,不要扮演一个完美的榜样。父母要做一个成长的榜样,完美是不存在的。成长的榜样意味着父母不需要掩盖自己的过失,相反,勇敢承认过失并努力改正,这就是成长。        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