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人民日报评《我是歌手》:真人秀的生命力是真实

http://www.mwnews.cn  2013-03-15 09:31: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作为一档经由本土化改造的真人秀节目,近日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我是歌手》,颇有新意,值得关注。

  《我是歌手》逆转以往此类节目的比赛规则,聚集具有知名度的实力歌手同台竞技,评判权则掌握在现场500名普通观众的手中。这种权力倒置催生的戏剧性,成为最大的看点。同时,节目有悬念,“起承转合”,让观众获得观看大片一样的在场感。节目还由参赛歌手主持串场、音乐评论人在场外点评,专业、客观的乐评与歌手高水准的演唱相得益彰。不过,由于过于追求悬念,节目在表现方式上有时略显生涩,同时,部分本土化改造与原节目形态并不十分相容,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应有的感染力。

  真人秀电视节目的生命力在于真实,其价值也在于对人的关注。失去对当下生活真实的折射、对社会深层情绪和普遍心理的契合,真人秀节目不可能接地气、有人气。高手过招固然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听感受,更重要的在于“秀”出音乐人的才和情。观众期待从这类节目中获得的不仅是真声音、真音乐的魅力,更是真实的情感诉求,向善向上的精神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