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我区新增3处国家级文保单位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0:23: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吴丹红/文 陈晓静/图)5月6日,记者从区政府获悉,在近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福州8处国家级文保单位榜上有名,马尾占3处。至此,加上我区已有的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宗祠和福建船政建筑群),目前我区共有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我区共申报了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分别是迥龙桥、协台衙门、罗星塔、亭江炮台,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近日,国家文物局官网上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名单”,罗星塔、亭江炮台、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与宁德福鼎市、漳州东山县共同申报)这3处文物点入选。

  罗星塔位于马尾罗星塔公园内罗星山上,是马尾区唯一的一座古塔,为古代港口航海灯塔的标志,早在明初就绘入《郑和航海图》中,以后又被收入《航海针经图册》,也是国际公认的重要海上航标之一,世界邮政地名称为“塔锚地”“(Pagoda Anchorage)”。 亭江炮台位于亭江镇南般村,又称北岸炮台、南般炮台,素有“省府门户”之称。它是我国现存少有的近代典型海防岸炮阵地,是研究我国近代海防体系及其演变的活化石。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位于马尾闽安镇虎头山东北麓,1874年,日军借“牡丹社”事件侵略台湾时,阵亡或染疫而死的清军归葬于此。它是我国重要的涉台文物,见证了马尾船政投身近代海防的“第一功”。

  据悉,借此契机,马尾区文物保护工作启动,拟投资1100万元修缮文物保护建筑,包括亭江怡山苑、长柄朱子祠和闽安协台衙门。修缮工程将于今年6月动工。

  据了解,截止目前,我区省级文保单位3处,市级文保单位7处,区级文保单位5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