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传360与同洲电子高层秘晤 酝酿抢占广电入口

http://www.mwnews.cn  2013-05-08 13:03:52   来源:赛迪网    【字号

  5月7日消息,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奇虎360相关高层已与广电终端巨头同洲电子高层频频会晤,意欲借助同洲电子庞大的机顶盒体系和广电视频资源,抢占广电这个尚未真正挖掘的互联网入口。

  此前,业界已风传同洲电子高管与360高管秘会,但并不清楚双方会晤目的,上述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这实际上缘于目前互联网竞争的巨大变化,使得两个各自领域的巨头走到了一起。

  争夺互联网入口一直时互联网企业的利益所在。在2012年,互联网公司通过智能机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已成风潮,互联网企业曾一度积极涉足手机,但是,实际上这条路径是不成功的。

  今年3月以来,小米宣布推出互联网盒子“小米盒子”,乐视也宣布推出高端智能机顶盒“乐视盒子”,这两种“盒子”名称虽然不一样,其实都是机顶盒,但又与传统机顶盒的目的不一样,其实质都是并非仅仅为了销售机顶盒这个终端,而是为了争夺广电这一新的互联网入口。

  这点对360应该说有很大刺激,因为360曾一再声称高度重视拼抢互联网入口,互联网入口甚至是360的生命线,其退出免费的杀毒服务、360浏览器都是为了争夺互联网入口。

  但是,包括360在内,之前没有多少人想到广电将是潜在的拥有巨大用户的入口。事实上,截止至2012年12月底,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市场规模达到1.567亿户,有线电视数字化程度已经达到76%,而且,随着三网融合进程的加快,用电视去上网将成为趋势。

  用电视上网肯定需要机顶盒等终端,在这方面,同洲电子正好是全国机顶盒销量老大。目前全国1亿多数字电视用户,同洲电子的机顶盒保有量就占据9000万,近期在搜索领域市场增长缓慢的360如果能与同洲电子联手,无疑将可迅速抢占三网融合终端入口。

  在电视屏上,同洲电子确立了足够的优势,奇虎360牢牢掌控了PC的入口,双方的优势资源能形成互补,在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方面均有合作机会,此次合作想象空间巨大,但双方具体的出击方向还未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