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诺基亚中国3年4次换帅 市场销量持续下滑

http://www.mwnews.cn  2013-05-08 13:1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急速下滑的整体市场销量和智能手机的缓慢增长,让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十分头疼。诺基亚日前宣布,其俄罗斯大区负责人Erik Bertman将接替谷思华担任诺基亚中国区总经理。这是继“中国通”赵科林升任后第三位从诺基亚中国区离开的“大将”。

  诺基亚中国“关键时刻”换帅

  据悉,诺基亚中国区新任总经理Erik Bertman的任命将于6月1日起生效,而“谷思华由于个人原因将于7月离开诺基亚,并将和家人一起返回英国。”

  记者了解到,谷思华在诺基亚中国区担任总经理一职有近两年的时间。

  对于谷思华离职的原因,一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市场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诺基亚的未来。然而关键时刻,诺基亚中国区却突然换帅,显然,只有到了非换不可的时刻,埃洛普才会动“这枚关键棋子”。

  销量大幅下滑诺基亚中国3年4次换帅

  在历任诺基亚CEO眼中,中国市场历来备受重视,诺基亚对于中国区“将领”这一职位也极为看重。到目前为止,诺基亚在做各种尝试,这其中有“中国通”的老外,也有中国人。早年是康宇博,此后是何庆源,继任者赵科林也是个中国通。

  赵科林2004年1月1日起担任诺基亚高级副总裁,后来又成为总裁负责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他创造了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最辉煌时代,这也为他在诺基亚奠定了“江湖地位”。后来,赵科林升任诺基亚全球管理层成员,中国区只是他分管的领域之一。

  有高峰,便有低谷,这是市场永恒的波动规律。赵科林十分幸运,而此后的邓元鋆、梁玉媚、谷思华,则有些不幸。随着诺基亚手机在中国销量的一路萎缩,他们在职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总共在职时间为3年。先是2011年年底,在诺基亚工作超过6年的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司副董事长邓元鋆离职。半年后,统管大中国区、韩国及日本业务的梁玉媚也宣布离任。

  新将能否带领中国区走出“低谷”?

  从Lumia800到Lumia920,每款产品都被诺基亚视为自我拯救的利器,但奇迹并未出现,在竞争对手三星、苹果的步步紧逼下,市场留给埃洛普的时间并不多了。此时埃洛普将Erik“委以重任”,必然抱以厚望。

  根据资料,Erik是瑞典人,在全球不同市场包括美洲、欧洲和非洲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在来到中国之前,他从2009年起担任诺基亚俄罗斯区域负责人。尽管Erik管理经验丰富,但他并未接触过亚洲市场,而中国市场更有很强的独特性。

  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显示,诺基亚中国的市场份额在2012年首次跌出前五。其手机在2011年的中国市场份额还高达29.9%,而在2012年猛跌至3.7%,公司的销量排名降至第七。这种颓势仍在继续。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在大中华地区的手机销量为340万部,较上季度下滑2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3%。

  面对一个如此棘手的市场,新将Erik能否带领中国区走出“低谷”,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