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儿时的梦想

http://www.mwnews.cn  2013-05-23 13:12:4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小时候,虽然没有上过幼儿园,可我对幼儿园里那些无忧无虑玩耍的孩子们充满了羡慕,对幼儿园的生活更是充满了向往。我常常背着小书包,踮着小脚悄悄地往幼儿园里探望。看小朋友们玩着各式各样的积木,坐着小鸭子、小白兔的摇摇椅,看黑板上老师们画的小花、小动物,仿佛幼儿园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快乐、那么神奇、那么新鲜。

  尤其是那些扎着马尾辫,穿着美丽衣裙,带着孩子们弹琴、唱歌、跳舞的漂亮老师,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里。于是,我种下了一个梦,长大了也能成为这样漂亮的、总是带着甜美温柔笑意的女老师。

  2009年4月25号,我第一次走进幼儿园,走到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中间。我无比的兴奋和激动,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美好的遐想。

  没想到,才上了一个月的课,我就倍受打击。虽然我非常努力、认真、积极地去做好每一件事,但是内向、说话声音小小的我,根本无法驾驭那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我遇到了许多问题,孩子的、家长的以及班级共事的老师的……记得那一个月,我的嗓子都累哑了,可调皮的孩子在我的课堂上仍然吵闹,家长们对于我这个没有经验的老师也满怀质疑。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委屈地哭了。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一切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转眼间,3年多过去了。在日复一日地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我感觉自己渐渐地成熟起来。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调皮的、乖巧的、好动的、安静的……每一个都是有着独特气质的天使。他们的世界,简单、天真、活泼,是一幅幅洒满阳光的彩色画卷。能够走进他们的世界,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

  我想起一句话:“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优点,需要老师用心观察,用心了解,用心去爱。放大孩子的优点,了解孩子的不足,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的心,对每一个孩子制定不同的要求,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用心跟孩子交流,就能成为孩子们课堂上的好老师,生活中的好朋友。同样的,对于家长,老师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在这个一致的目标下,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交流就很容易达成共识。

  马惠明(实幼家天下幼儿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