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童话最早是用来吓唬小孩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08:15:3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童话最早是用来吓唬小孩

  “孩子们,让我们关上灯吧,爸爸要给你们讲几个可怕的故事了……”现代人说起童话,总是觉得温情脉脉。其实,可怕、恐吓小孩、警醒少女——这才是童话故事诞生的初衷,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那应该就是“黑童话”。

  现代童话故事几乎都是大团圆结局,都有一个“happyending”。但是童话从诞生之日起,就充满着曲折的情节和阴森的结局。最老的童话,已经经过了2500多年历史,经过无数次的改编,才最终变成了现在这样毫无血腥感觉,甚至还带有一些柔情的故事。

  唐玄宗亲笔御批现“朕略萌” 网友:皇上不要闹了

  近日,各朝皇帝们屡屡被人们翻出卖萌的趣事,继“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朕知道了”等皇帝御笔手书“萌翻”网友之后,有网友逛西安碑林博物馆意外在唐玄宗李隆基御碑《石台孝经》序顶端发现了三个大字“朕略萌”。这三个字立即被西安碑林博物馆拍成照片发到官方微博,一时间引来众多网友的追捧。“微臣知道了皇上不要闹了乖”,“如此撒娇使不得”,网友纷纷就此调侃。

  其实,“朕略萌”这句话只是一个有趣的误会。书法家赵熊介绍,《石台孝经》是唐玄宗为母亲而制序并手书的碑,原文中开头三句话从右至左组合排列,顶端就恰好突出了“朕略萌”三个字。

  韩寒电子杂志《一个》出纸质书 比《独唱团》更文艺

  “ONE·一个”是韩寒去年推出的阅读应用,类似于电子杂志,每天向读者推出一篇文章、一张图、一句话、一个问题,将于8月中旬上市的纸质书《一个》的内容就来自于此。出版方预计每个季度将推出一本,韩寒也会邀请作家、明星发表新作。该书整体风格类似于半路夭折的《独唱团》,主创中亦有《独唱团》成员,但更侧重文艺气息。

  第一本主题书名为《一个:很高兴见到你》,收录了李海鹏、李娟、七堇年、那多等作家的作品,还有陈坤、蔡康永、曾轶可、邵夷贝等人的跨界创作,总计28篇文章。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