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中秋礼饼飘香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3-09-19 13:58: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中秋来临,精装月饼在节俭之风下让不少商家面临寒冬,而福州传统美味——礼饼,却不减它在百姓心中的地位。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饼香自然也不是幽静小巷能掩藏住的。在马尾,有这么一家约有30年历史的老字号饼店,有口皆碑,深得马尾邻里街坊们的“青睐”。街坊们总说每每经过那家饼店,嗅着那香甜的气味,就会忍不住探个脑袋瞅瞅又是啥新鲜的品种出炉了。

  中秋将至,饼店的生意更加热火了,定制的,抢购的,每天店里都是人满为患。老板和伙计们不得不从清晨5时起开始忙碌至夜间10时才收工。“我们基本都是手工制饼,要说街坊们为啥喜欢,应该就是真材实料吧。“抽空间老板老林向记者介绍起了制作中秋礼饼的工艺,老林家的礼饼皮用的是面粉、油和麦芽糖三种原料,而馅则放有肥肉、花生、梅舌、葱、盐、面粉等食材。先是将制皮原料和制馅食材分别按比例调和,放在搅拌机中加工;加工后的礼饼馅都会被揉成将近10厘米直径大小的球团,礼饼皮的球团直径则相对较小约为5厘米。接着伙计们就展开了分工,有的用擀面棍将饼皮擀至大饼状,有的则将馅球包入擀好的饼皮内继续包捏成团,看上去虽是简单的步骤,但每个力道,每个动作在他们手中都不容有失。包了馅的球团在擀面棍的再次擀压下,渐成圆饼状,丰满的内陷透过薄薄的饼皮若隐若现,足见制饼者的功力。最后老板给礼饼一面铺满芝麻,再盖上自家的“logo”,就将其送入烤炉了。大约半个小时后,热腾腾的新鲜礼饼出炉。光是闻着那香味都让人垂涎三尺,记者好奇地品尝了起来,一口咬上饼皮,那瞬间的酥脆感让人心生雀跃,当尝到饱满的内陷时,香甜带点咸味的口感,让人止不住的回味,这种感觉或许只有真正品尝到礼饼的人才会深有体会……饼店除了手制中秋礼饼外,平时还制作寸枣、玛琪酥、年糖年饼等饼点。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这家饼店是家族“事业”,老爸、老妈、儿子、媳妇……齐上阵,大家每天都其乐融融的一起一边工作,一边拉家常,想必也正是这样的幸福感,让这家饼店的饼点拥有芳香四溢的美味。

  林舒/文  陈晓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