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与婚姻里的自己说说话

http://www.mwnews.cn  2013-09-26 11:24: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龚丹

  胡姐是我店里的一个客人,五十岁左右,人非常积极、乐观,也很热情。我喜欢跟她聊天,我希望用她的婚姻观里的正能量去影响我!所以我与她聊的最多的就是孩子、婚姻。

  胡姐是退休工人,现在退休工资不足两千,有一个儿子,大学毕业刚刚参加工作,儿子住在家里,定期上交生活费,所以并不算啃老,老公退休后找到一份保安队长的工作,所以在这个城市里,胡姐不富裕,但也并不为钱发愁。

  她常讲:爱是什么,爱就是付出,爱不是索取。其实,第一次跟我说这句话时,我当时就有很大的触动。我认可她的说法,爱是一种付出,而不索取。

  每个人结婚都是奔着白头谐老的目标去的,但越来越多的人半途而废。我也一度坚定地想要放弃我许下的目标,去追求另一种更自由的美好,可吵闹过后终究没有分开。很多人讲,婚姻就是一张纸,现在我看来,婚姻可真比一张纸重多了,有了这张纸后,你做的决定不能是随心所欲的,所以必须得拿准自己的态度,必须得认真听一下自己的内心到底想要什么。这就是“那张纸”对于你的约束,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又像是学到点什么了!

  以前我老跟朋友开玩笑,我给老公两次四十岁以后出轨的机会。说出这话时候其实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样讲,感觉自己很时尚,走在潮流前线。前两年再想这句话的时候,才知道自己之所以这么说是由于自己对婚姻持悲观态度,因为看多了生活中那样的悲观故事情结。这一段时间再想起这种话的时候,对自己又有更深的认识,原来,对婚姻持悲观态度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一方面承认自己不够完美,同时也无法接受对方的不完美,生活总在纠结与摩擦中度过,而后逐渐丧失信心。

  俗话讲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我觉得这话说的没错,错的是通常我们理解这句话太过于粗糙,一个人的性格是很难改,性格决定行动方式,但我觉得看待人,看待生活的态度是可以转变的,或者说是可以提升的。

  所以我想,婚姻中的改变,并不是要把一个人改变成另外一个人,而应该是一种提升,这种提升应该是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认识自己以及对方的不完美,把这些个不完美罗列出来,分出个轻重缓急,逐渐学习、改善以及提高过程。

  爱是什么,爱是一种付出,这种付出也包括为了对方,而让自己变的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