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老刘与马尾的不解情缘

http://www.mwnews.cn  2013-09-26 11:26: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来马尾的时间长了,我跟办公楼一楼大厅的保安刘坤炎逐渐熟络起来。

  有一天,我在老刘快下班后聊起了往事。谈笑间,老刘一下子乐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老刘一个人从遥远的湖南来到马尾,慢慢地由一个羸弱的外地人变成了一个精明能干、内外兼修的“马尾通”。

  希望是一粒种,落地就生根。许多年前,他从遥远的家乡来到马尾,在这段由心怀憧憬到圆梦的激情岁月里,克勤克俭奔走忙碌中产生了割舍不了的马尾“情结”。看得出,老刘心里头的那个美呀,胜食龙肝凤髓、生猛海鲜!攀谈中,他还表示,等天气凉爽了,再把千里之外的老母亲接来,到马尾走走看看,感受下第二故乡的美丽与繁华。

  我讲,生活之舟同样载我背井离乡,流浪在外;客居他乡的日子,时常被思乡思亲的痛楚煎熬着、撕扯着。然而,他接过话茬说,在马尾打拼的漫漫长路里所经历的艰辛与磨难,以及自己心底深处的孤寂与惆怅,让自己坚守在这繁忙而又流淌着快乐的生活中。

  去年春节,他在除夕之夜用饱溢情感的笔触写道:离开老家多年了,那些日子在岁月的长河中只不过是匆匆倏尔,但在人生旅途中却留下了太多难忘的技记。除夕之夜,万家团圆的灯火将马尾映照得更加绚烂多姿,辞旧迎新的花炮将夜空渲染得美丽逼人。然而,自古忠孝难两全,在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刻,我这个远方的游子在此默默固守办公大楼,我却感到无怨无悔。我要用这种恪尽职守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操守,回报生我养我的母亲,回报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

  他的言语泛着真诚与厚实,字字铿锵,它碰撞在我的心坎上铮铮作响。读到他的文字,我被他的真诚所感动,他那一览无余的真性情让我为之震颤:倘若缺少深情厚意,怎能将异样的血性倾注于此,并将心中的根系深植马尾的红土地,任风雨如何冲刷、岁月如何摧折,赤诚的情怀执著如初。尽管有时思乡的神经脆弱如陶罐出土,尚有泥土枯叶连带;但他依然满怀激情地投入,在风生水涌的崭新时代,以渴望的心灵守望希冀,在异地他乡特立独行、不辱家声。如今,还有单位领导的好评,众多同事的认可,使他心生感慨与豪情,也让他渐渐爱上了这种生活中苦到极至之后四处漫溢着的醇美与甜蜜。

  面对这个恳切率真的男人,老刘那纯朴的笑容以及不卑不亢的人生态度,一下子荡起了我心湖的涟漪。没错!老刘是乐观的、多情的,这个远离故土的游子正纵情唱响属于自己的歌儿。因而,他那每一个用心经营的日子,恰如清香怡人的茶水,历经苦痛的洗礼之后,涤荡凡尘芜秽,苦尽甘来!

  推心置腹长的长谈之后,我对他敬意渐生,回想起他不藏不掖的诉说,以及那文字中直逼心田的情愫。那一刻,我读懂了老刘心中所蕴涵的地道的马尾情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