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村官”生活点滴记

http://www.mwnews.cn  2014-02-27 14:52: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霞

  在毕业以前,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还会回到农村工作,真正意义的去农村基层。依然记得《乡间的小路上》这首童谣,它伴随着我成长,虽然出生在农村,但是歌词里的画面对于我来说还是太过遥远,只能是一个彩色的梦。从没想过有一天,这“乡间的小路”、“暮归的老牛”、“云朵晚霞”竟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在刚结束了福州市委党校培训后,我便立即走马上任了。我被分配在一个相对陌生的土地——琅岐镇星辉村,更是让我这个从未涉足农村事务的傻女生,感到了彷徨,内心平添了几分忐忑,生怕自己胜任不了“村官”这个岗位,而丢了“大学生”的脸。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习惯并接受这两者的差距,但到村任职后才发现与自己当初的设想差距很大。当时的我,对“大学生村官”也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有很多疑惑,内心也没有多大的思想准备。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感到很迷茫,许多工作不知道如何开展,踏入完全陌生的农村工作领域,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没有工作经验和阅历,压力很大。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障碍并不是环境的改变,也不是工作内容的不熟悉,而是语言的不通。在村里无论是开会,还是在聊天,说的都是地地道道的地方话,让我听得云里雾里,就像《围城》里的那句名言,“我是一个局外人,无法融入到农村大家庭生活,感到彷徨无助”。或许大家都看出了我的无奈,书记让村两委尽量用普通话跟我交谈,简单的细节让我十分感动:我也不能让大家迁就我,我慢慢在大家的聊天中学会一些基本的发音,并尝试用琅岐的口音跟他们交流。虽然有点蹩脚,但是现在还只是开始,相信过不久,我也可以很流畅地跟村民交流。

  “既来之,则安之;既安之,则爱之;既爱之,则强之。”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些主观、客观环境因素却丝毫不能影响我骨子里对待这份工作的激情。大家都告诉我:“因为你才刚毕业,所以你还有很多属于学生时代的激情。”也有人告诉我:“农村的工作要做好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但是千万不能失去自己的斗志。”他们的话深深影响了我,我也牢记,自己选择的路,就算再艰难,也要坚持走下去,所以我不能没有激情,不能迷失斗志。

  所幸镇领导很照顾“村官”,考虑到村里安排我的食宿有一定的困难,加上我是女生的缘故,特地安排我住在镇宿舍,这个也给我的工作带来了许多方便。即使农村的工作比较繁琐复杂,或许一整天村里也不会有村民来办事,但是我可以随时到镇政府去帮忙去学习,这为我以后更好地学习农村的工作方法,开展农村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村官”生活,我有了很多的转变。从身份上来看,我已经远离了学生时代,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从心态看,我慢慢的习惯了农村的工作与生活。

  我认识到必须在农村真正的“沉下去”。对待农村的工作要做到“苦心”既然选择了基层就要做好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心理准备;农村工作多而琐碎,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耐心做好各种资料的收集和归档,耐心给群众讲解各种有关政策,认真完成领导分派的各项任务;为群众做事时,要学会换位思考。群众找你办事,这是对“村官”的信任,接待好群众,处理好事情是“村官”的职责。因此服务必须周到细致,必须时刻谨记“村官”不是官,是公仆,人民的公仆。

  农村,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承载了我的青春梦想和希望;“村官”,这个普通平凡的岗位,是实现我青春理想和希望的桥梁。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扎根基层工作,奋发图强,只要心系农村,就一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燃烧青春,缩放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