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历史不该被淡忘

——观《船政学堂》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14-07-24 10:15: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建英

  船政学堂深处江南一隅,似乎为人所遗忘,纪录片《马尾船政》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我很高兴。作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福建船政不应该淡出历史,现在终于有一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宣传我们马尾船政文化的纪录片了,真的是可喜可贺;这部记录片让世人重温当年创建海军的艰难过程。历史不该忘记,在积弱积贫的晚清,在内忧外患的时局中,沈葆祯开办了首所海军学校,以“师夷长技以制夷”为理念,培养大批海军人才,为近代海军的发展奠下了基础。

  这部纪录片从创办、保台、留学、启蒙、整军、图治等几个方面生动再现了当时四十多年的历史。在闭塞封建的、受侮的时代中,必须“物竞天泽 适者生存”,船政学堂大胆创新,通过睁眼看世界,学习西方先进文化与技术,兴办厂业。其船政文化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严谨的学风、钻研的精神,学子们忠心报国,虚心求学,为中华之崛起船政学子远渡重洋,兢兢业业,以求达到“自强”、“自立”的目的。

  那场惨烈的战争,国人定不能将它忘却,为壮烈牺牲的英雄们掬泪的同时,哀之并鉴之,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现在周边国际海洋环境日趋复杂,各种潜在危机一触即发,富国强兵政策、海洋强国之梦的实行还需要有船政学堂的精神。

  在当今经济高速发展中,人心浮燥,人们追求的是房子跟票子,没有了忧患意识。人心飘移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蔚然成风,从老人跌倒了没人扶,到满街志愿者比行人还多却不见有实际作为,这是一种悲哀,民族的凝聚力去哪儿了呢,希望船政学堂给我们一个启示。悠悠闽江水,流过岁月,流过沧桑,船政英雄的事迹不会被闽江水冲淡,他们忠于祖国的气节、励志精神,将永远铸在马尾人心中。船政学堂作为近代海军的摇篮,应该彪炳史册。

  试想一个没有文化积淀的国家,没有信仰,是多么空虚,为了圆我们的中国梦,强我们的海洋梦,记住屈辱的历史,记住壮烈殉国的英烈,不要让叹息重演。历史无法复原,仅存的历史遗迹是我们唯一的怀念的根源,希望不要为了千城一面的城区建设将一切历史的痕迹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