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拗九,熬出一碗幸福粥

http://www.mwnews.cn  2015-03-19 10:08: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旧时福州的出嫁女儿提拗九粥回娘家。 (本网资料图片)

  本网综合

  3月19日,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传统的“拗九节”。“拗九节” 又称“后九节” 、“孝九节”和 “送穷节”。这天清早,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

  拗九节的传说

  据传,古时候有一个叫目连的人,其母生前悍恶,死后被关在阴间牢房里,他探监时,经常送食物给母亲吃,但均被看守的狱卒小鬼吃掉。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用荸荠、花生、红枣、桂圆、 红糖等原料与糯米混合,煮成甜粥,盛上碗后,再洒一把黑芝麻送去给母亲,看守狱卒见这稀饭黑乎乎的,问道:“ 这是什么?” 目连随口答道∶“这是拗垢。”(福州话“九”与“垢”谐音)看守信以为真,认为这粥很脏,不敢吃。因此“拗九粥”才得以送到目连母亲的手中。这天正好是正月廿九,目连的母亲这年也正好二十九岁,闽俗中,正月分“三九”,正月初九称为“上九”,十九称为“中九”,廿九称为 “后九”,所以这粥便叫“后九粥” 。以后又以粥的颜色拗黑,叫“拗九粥”,以目连孝顺母亲,又叫“孝九粥” 。 不管是正月廿十九,还是二十九岁,都是目连的母亲落难的年月,于是福州人逢九就犯忌,认为“九” 是厄难的岁月,所以,凡逢“九”岁数的人要吃太平面,出嫁的女儿,也要给父母送“九”,以求父母平安、健康。

  拗九节的传统

  拗九节这天,已出嫁的女儿,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通常在正月廿八,有的还要加上太平面、蛋、猪蹄等)。

  此外,凡是岁数逢九,如九岁、十九岁、二十九岁 (称“明九”,俗叫“正九”),或是九的倍数,如十八岁、二十七岁、三十六岁 (称“暗九”),就像做生日一样,吃一碗太平面 ,以求平安、健康。在福州人的传统观念中“九”是不好过的。

  而今,随时代发展,81岁以上的老人,晚辈自此每年此时都要给老人“送九”,以表孝心,因为“九九八十一”,所以福州人认为81岁以上每年都有“九”。(因此也使得计算更方便了,带9的岁数,与9的倍数,都算有“九”)

  拗九粥是拗九节时煮的甜粥,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做法:以荸荠、花生、红枣、桂圆为主,可加入莲子、白果等,与白米掺糯米加红糖同煮至熟或烯烂成粥即可食用。

  拗九节的歌曲

  拗九节已经成为福州特色的传统节日,并有词曲作家为拗九节作了一曲福州方言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朴实的歌词,饱含深情的演唱,总能引起听者共鸣。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旗汛口,想起我爸打风掉雨送我去学校;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南门兜,想起我妮在我做媳妇那一天泪汁流;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大桥头,想起我梦中都是我的二个老;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

  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