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颜明亮卖芋蛋

http://www.mwnews.cn  2015-06-18 10:48: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颜明亮,闽安镇人,清代闽安水师左营中军府游击(从三品),这位闽安乡贤官职不大,但他为群众做了大量实事好事,他的名字为大家所熟知,百姓都纪念他、爱戴他。

  贫寒出身的颜明亮,七岁丧父,他的母亲在深坑里搭个草寮,开垦几亩芋田,孤儿寡母相依为命,清贫度日。每当芋头收成,把小芋头放石臼里,用脚蹬去黑黑的皮壳,就成了光洁淡红的芋蛋。穷人的孩子念不起书,明亮就帮母亲干活。封建时代的寡妇不能抛头露面,更不能上街市买卖,小明亮帮着母亲挑着芋蛋到亭头集市去卖。因为要赶早市,明亮要睡半夜起五更,挑着三四十斤重的芋蛋,从圣王庙上崎,经过田螺里,翻过西边岭下山到亭头街,这是一条“跌倒鸡、摔死狗”的山道,古时是闽安去亭头的必经之路。山路崎岖自不必说,田螺里荒山野岭,遍地墓葬,传说经常闹鬼,十分恐怖,就是白天也不敢单人过境。明亮人小胆大,牢记母亲叮嘱:“为人不做亏心事,就是有鬼也不怕。”他挑着担子,提着小风灯在田螺里赶路,日复一日。

  有一天,北岸南般炮台营(今天更名亭江炮台,国家级文保单位)伙夫头来到亭头街采购,听到童稚叫卖声:“卖芋蛋、卖芋蛋,一熟就烂、一熟就烂耶!”一个小男孩站在街市旮旯处,面前放着芋头担子,孩子身穿补丁压补丁的百纳衣,面目清秀,透出一股豪气。伙夫头问价,小明亮回答:“军爷,如果多买,就便宜卖给您。”讨价还价后,伙夫头决定全买了,并让他挑到兵营伙房。过秤付钱后,勤快的小明亮见厨房杂事多,就帮忙洗菜捡葱。临回家,伙夫留饭,明亮婉辞:“母亲盼望,不敢久留。”鞠躬辞别。

  一来二去,炮台的兵爷们都喜欢上了小明亮,每当他挑着芋蛋走进营房,兵爷们都很开心,他聪颖过人、天真活泼、手脚勤快、乐于助人。兵爷经常让他唱歌,逗他唱歌,他还会自编自唱,他的歌谣越唱越多,“日头红红照沙滩,我唱山歌大家听,炮台歼敌功劳大,捷报传来心喜欢。”童稚歌声悦耳动听,军营时有欢乐的笑声。

  日久天长,情由心生,一件兵民深情的好事自然发生了。有一天,军营守备官说,大家都这么喜欢小明亮,何不资助他上学念书,助其成才。结果一呼百应,官兵们你出几文钱,他凑碎银子,很快把钱凑足,并派伙夫头把钱送到小明亮母亲手上,让明亮上学。

  明亮果然不负众望,习文练武,18岁就中了武举人。后在闽台海防与戍台中有军功。升任闽左中军府游击。道光二十年(1840年),颜明亮为总理大修迥龙桥。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颜明亮为总理重修北坛庙,这是座始建唐代,闽安历代官府官员朔望朝拜的纪念唐代忠烈张巡等英雄的庙宇。在城隍庙、天后庙、修桥铺路等公益事项的碑文中,都有颜明亮的名字。颜明亮卖芋蛋故事告诉我们: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是历练,皇天不负好心人,卖芋蛋也能当将官,人肯励志终成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