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磨砚千载传韵事

http://www.mwnews.cn  2015-10-08 15:12:3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成和

  从闽安举目西望,大亭南边,土地坑村群峰摩天,突撑青穹。这是闽安通往半山最先到达的山庄,山路约3公里,海拔360米。土地坑座落卧虎山,是个东面壁立千仞,三面群峰环抱的小盆地,是一处面朝太阳山,背靠千仙岭的世内桃园。这里古松参天、相思树盖地,庄严恬静、四季分明、风景极佳。小小村庄,28座石砌山寨型农屋,如天上掉下的圆盘,地上长出的“蘑菇”。

  距农屋门前百米处,有一圆台型石头,立于崖壁石柱的顶端,高3米,直径2.8米,宛若砚台,是闽安镇独特一景。清晨阳光斜照,傍晚余辉返射,绚丽的砚身与山影相辉映,砚层映日,景色如画。砚旁清溪,终年流畅,活像源源不断提供给砚台磨墨的清水,这都是大自然这位艺术巨匠的杰作。

  乡人皆知砚台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个美丽善良的红衣女,倾爱贫困少年的苦读精神,暗赠宝砚一台。此事传到天庭,王母娘娘心生嫉妒,派天神盗走宝砚。红衣女上天理论,争执之中,宝砚从天上掉下土地坑,恰好落在门前如立柱的岩石顶上。后来,少年苦读成才,金榜题名,与红衣女喜结良缘,生儿育女,白头偕老。天长日久,砚台长成砚层映日的奇观。

  土地坑是个世内桃园,历代耕读传家。山园梯田,层层葱缘,百余头黄牛晚归,从企岭山坡上直冲下来,尘土飞扬的壮观场景,令笔者难忘。登临摩砚,满目春色,清晨观日,秀色可餐。远眺东方,闽安全景,历历在目。

  摩砚崖顶百年松柏欲与黄山迎客松媲美。有的亭亭玉立,有的峭壁倒挂、有的断岸横卧、有的龙蟠蛇舞,棵棵针墨如黛、杆坚似铁、千姿百态。摩砚近旁,彩虹树袅娜、波美树如盖、这对老树仍然枝干如虬、绿叶葱葱,像对老哥俩。喜鹊、杜鹃结巢树端,野兔、山鸡不时出没。摩砚真神奇,山村野趣亦盎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