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将爱与温暖传递下去

——记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二三事

http://www.mwnews.cn  2015-10-08 15:09:4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不管是在寒风料峭中,还是在烈日炎炎下,在罗星街道马限社区,时常会见到许多忙碌的身影,义务清扫道路、维持交通秩序、为居民调解邻里矛盾……他们就是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志愿者们。目前,马限社区已建立各类专项志愿服务团队15支,他们常年活跃在社区的街头巷尾,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让社区更加和谐。

  建立志愿者服务站

  2013年之前,马限社区就有许多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小区内,给社区居民办了不少好事。“那时候有许多热心人经常帮助小区的居民,我们就想着如果能组织好这个队伍,就能为居民办更多的好事。”马限社区林主任对记者说道,为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自觉参与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中。同时,他们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不断扩充队伍。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发动,前来社区报名当志愿者的人十分多。他们中,有本小区的住户,也有社会上的热心人;有退休的职工,也有在岗的工作人员。大家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一份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社区的志愿者发展到了几十人。后来,队伍不断壮大,2013年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到今年人数已经达到200多人。

  在日常生活中,不同情况的家庭有不同的需求。特别是一些空巢老人、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和照顾。“针对这一情况,服务站转变工作方式,从过去热衷于搞大环境的公益活动,转变为根据帮扶对象的不同需求,开展一对一的贴心服务。”林主任说道,结合志愿服务专项工作,组建了马限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关爱空巢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队、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队等十多支专项志愿者服务队伍,各个队伍针对各自的结对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能帮助别人做一些事,我心里很满足。”马限社区就业帮扶志愿者队成员陈美告诉记者,她去年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开展技能培训、收集就业岗位等。

  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一年多来,渐渐探索出了一套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植绿护绿”、“结对帮扶”、 “文明过马路”等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建立起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临时任务式”志愿服务逐渐转变为了“长期品牌式”。

  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忧愁

  一位住在革新厂新村的80多岁的空巢老人,由于腿脚不便,很少外出。志愿者们经常利用周末双休日,到老人家中帮忙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不仅如此,考虑到老人身边没有可以聊天的人,社区志愿者们经常一有空就去家里陪老人聊天。志愿者的真诚服务,让老人十分感动。

  “我们会经常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救助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为老人免费体检、清洁卫生、聊天等,为孤寡老人送上祝福和关爱。”志愿者陈如说道。

  像帮助孤寡老人这一类的服务活动,在马限社区经常都能看到。今年以来,马限社区各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扶弱助残活动及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平常我们出现不能解决的问题,就会找社区,社区志愿者也会尽力的帮助我们。”家住帝豪花园的陈大姐说道。

  不仅如此,志愿者服务团队还与马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区妇联等部门结对帮助贫困生圆梦。今年刚刚高考完的小阮,由于母亲去世,父亲患病,医药费、生活费全部依靠爷爷奶奶的退休金,无力交学费。在社区与区计生局沟通下,资助小阮5000元的学费,还帮她申请到了助学金。

  截止目前,该活动为10位贫困大学生圆了上学梦。马限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传递着温暖,志愿服务犹如一缕缕温暖的阳光,让需要者享受了温暖,让求助者感受到幸福。

相关新闻